新版学习摆脱贫困
 首页  活动要闻  理论研究  学习导读  在线阅读  热门文章  图片集锦  学院主页 
  活动要闻
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一行莅校调研...
省疫情防控督导组莅校督查秋冬...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走访调研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
  在线阅读
【学习强国】宁德师范学院举办...
【人民网】多地开展“互联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当鼓“气”
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建设海...
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学习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导读 > 正文
《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导读
2018-07-16 10:24  

习近平《摆脱贫困》一书中,关于《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一部分,既尊重新闻宣传的基本规律,又站位于党和人民的高度,系统提出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主张,对进入互联网+时代的新闻宣传工作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向来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2013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他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从“极端重要”四个字的表述,足以看出其重视程度。

当前,我们国家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互联网+时代,不同思想意识交锋激烈,经济、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都有新变化,面对这些变化,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该何去何从?该如何作为?《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给了我们很好的指导。

一、冷静分析思考  认清当前形势

在这个部分,习近平强调“新闻工作要把握时代的脉搏,要认识到当前形势所赋予我们的任务、职责。新闻工作一方面不能抱残守缺,不思改革,对于各种呼声置若罔闻;另一方面又不能人云亦云,不加辨别地跟着各种思潮跑,没有一个界限。”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要直面改革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回避,要凝聚力量,锐意创新,为推进改革深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正能量。

加深对当前形势的学习,要求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强化理论学习不放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对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做了深刻论述,新闻宣传工作者要领会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尤其是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广泛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在自己领会好党的方针政策路线的同时,新闻宣传工作者还要开动脑筋,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习近平说“我们的新闻工作者应该更多地起到渠道和桥梁的作用,长期地、耐心地、孜孜不倦地向人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释党对事物的主张和看法,让人民了解党和国家的大事,使党的看法、主张化为人民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一方面,新闻宣传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提高舆论引导力,另一方面,要结合当前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乡村企业社区等,大力宣传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还要关注他们的难点热点疑点问题,用新闻宣传的力量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二、搞好舆论引导  弘扬社会正气

在这个部分,习近平强调“怎样才能使舆论引导起到“弘扬正气”的作用?这就要求每个新闻工作者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新闻宣传的基调。”在激烈的媒介竞争中,极少部分媒体和新闻工作者为了博取受众眼球,在一定程度上渲染出现的问题的严重性,制造负面情绪。尤其是在互联网的信息传播当中,不少信息打着“弘扬正气”之名,行哗众取宠或者满足个人私欲之实。

实践证明,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发展环境需要媒体传播的正能量新闻呐喊助威。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并不意味着排斥负面消息,负面新闻报道对于促进改革,社会和谐会起到助推作用。在《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中,习近平同志强调“在加强舆论引导工作的同时,还要重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舆论监督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会腐败变质。”要求新闻宣传工作者以积极的、建设性的心态介入,在报道中把握好量,注意平衡原则,同时还要辅以人文情怀,既“铁肩担道义”又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健康、鼓舞人心的精神文明世界。

在互联网时代,各种思想观点交融汇合,极少部分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互联网信息管理漏洞,片名夸大负面新闻的严重性,更要求新闻宣传工作者掌握新媒体时代的宣传策略,艺术做好舆论引导。

三、加强新闻队伍建设

拥有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强的新闻宣传队伍,是党和人民之福。在这个部分,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加强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这是搞好新闻工作必须具备的重要条件。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深入调查研究. 要严于律己,遵守职业道德。”活到老学到老对于新闻宣传工作者来说尤其重要。要在宏观层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从自身角度来说,要解放思想,洞悉受众特点,掌握新形势下受众信息接收特点,提升宣传策略,推动新闻宣传提档升级。

习近平强调要严于律己,遵守职业道德。”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当前在一定程度上极少数记者存在吃拿卡要,有偿新闻等现象;加强行业自律是一条必经之路。当前,各级媒体成立了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定制度、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监督新闻从业者的行为,并对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等进行重点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