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学习摆脱贫困
 首页  活动要闻  理论研究  学习导读  在线阅读  热门文章  图片集锦  学院主页 
  活动要闻
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一行莅校调研...
省疫情防控督导组莅校督查秋冬...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走访调研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
  在线阅读
【学习强国】宁德师范学院举办...
【人民网】多地开展“互联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当鼓“气”
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建设海...
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学习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导读 > 正文
《干部的基本功》导读
2017-12-18 10:14 赵峰 

一、文章主旨

   《干部的基本功》一文围绕如何加快闽东地区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贫困地区的干部需要什么样的基本功呢?”这一中心命题。作者认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最根本的条件是“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力量”,并且具体分析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现实意义,从而提出应该从“走群众路线,从严治党,为人民办实事”等三个方面做到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方法。

   新一届中央领导组织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是要重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为群众切实解决实际问题。重读25年前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时的这篇文章,就能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提出的“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的表态有更深刻的理解,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来说意义及其深远。

  1. 文章分析

纵观全文,可以分为四个部分。

1自然段为第一部分。提出干部的基本功是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根本工作方法。习近平强调要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作为干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

   本段各个句子之间环环相扣,论述严密。他认为闽东这样的贫困地区的发展变化只能是渐进的过程,最根本的只有两条:一是党的领导;二是人民群众的力量。而党的领导是通过具体的路线、方针、政策来体现的,而我们的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干部只有到人民群众中去,并且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相联的关系,才能使党的方针、政策得到更好地贯彻。另外,领导干部的威信必须从坚持为人民办事的过程中,才能逐步地树立起来;领导干部的水平也要从群众中汲取营养。

2自然段为第二部分。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充分证明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并坚持的优良传统作风。

  本段先是引用美国加州大学费正清教授道出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群众存在的血肉联系。接着再从黄炎培希望“中共诸君”能够找出一条新路,跳出历代统治者从艰苦创业到脱离群众的周期率。毛泽东同志高度概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庄严而伟大的号召,并把它作为我党的唯一宗旨写进党章之中。

3、4自然段为第三部分。进一步阐述:干部练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基本功,在今天更具有现实意义。

“民心”问题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是一个根本问题“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管子》中的这句话,正道出民心与执政相辅相成的关系。作者一再强调,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切身体会民心所向、民瘼所在、民生疾苦。在理论上鲜明提出、在实践中明确要求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我们党根本的政治优势所在。翻开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的奋斗史,正因党旗上始终铭刻“人民”二字,我们党才获得了深厚的土壤与不竭的动力。

从推出淮海战役胜利的手推车,到白山黑水间“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激情;从“大包干”契约上按下红手印,到“汶川一代”“鸟巢一代”展现的公民意识,人民成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动力之本和智慧之源。今天,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

   5、6、7、8自然段为第四部分。指出当前密切联系群众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从严治党,为人民办实事。

   首先是“走群众路线”,充分体现出为民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诚于中者,形于外”引自《礼记·大学》中这句话,说明有了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才会成为自觉的行动。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思想中,真正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

    其次是“从严治党”,说明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保证。中国历史上有不少像诸葛亮、司马光一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既廉又勤的官吏。 我们各级干部一定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努力做到“廉不言贫,勤不道苦”。

   习近平一再告诉各级干部: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新形势下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再次是“为群众办实事”,说明务实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础。在此,习近平认为为群众办实事是多方面的,文中用排比的形式点出下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搞好形势教育;加强基层党建;指导面上工作等等都是属于为群众办实事。接着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在办实事问题上,我们要注意拓宽视野,打开思路。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精准思维、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的思想理念。

  例如本段就很好的体现了习近平所强调的领导干部应在实践中坚持和运用辩证思维的思想。要坚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既要看到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利的一面;既要看到自身的优势,也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既要看到发展的机遇,也要看到存在的风险与挑战。要科学把握事物之间的联系。要多干打基础、管长远的事,不做涸泽而渔焚林而猎的事,不能让自己的政绩变成后任的包袱。

   要提高办实事的水平,讲究办实事的科学性,提倡办实事要有一点科学思考和科学论证。一件事办得是否有意义,有价值,不能只看群众眼前的需求,还要看是否会有后遗症,是否会“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如修了一道堤,人行车通问题解决了,但水的回流没有了,生态平衡破坏了;大量使用地热水,疗疾洗浴问题解决了,群众很高兴,但地面建筑下沉了,带来了更为棘手的后果;这类傻事千万干不得!

  1. 艺术特色

1.由表及里,逐层深入的论证方法

   文章的四个部分是逐层深入地进行论证的。第一部分提出文章的主旨:干部的基本功是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第二部分从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证明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并坚持的优良传统作风。第三部分则进一步强调干部练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基本功,在今天更具有现实意义。第四部分进一步升华论述当前密切联系群众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从严治党,为人民办实事。从根本上阐明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

2.说理深入浅出,形象生动,亲切自然、通俗易懂

文中使用了许多恰当的比喻,使道理寓于其中,给读者以亲切感。语言朴素自然、新鲜活泼,没有晦涩难懂的语句,读来明白晓畅。文中常常恰当地运用俗语、成语而且翻出新意,形象地阐明了道理。如要发扬“滴水穿石”般的韧劲,对“滴水穿石”这一成语的灵活运用,“实在是推崇一种前仆后继,甘于为总体成功牺牲的完美人格;推崇一种胸有宏图、扎扎实实、持之以恒、至死不渝的精神”。

3.善于用典,是本文的又一特色

全文3700余字,用典即多达十余处。如:“诚于中者,形于外”,典出:《礼记·大学》,原文:“人之视己,如见其肝肺然,则何益矣。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释义:一个人如果内心真诚,能在其外表中看出来。“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典出:《管子·牧民》,原文:“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恶忧劳,我佚乐之。民恶贫贱,我富贵之,民恶危坠,我存安之。民恶灭绝,我生育之。”释义:政权之所以能兴盛,在于顺应民心;政权之所以废弛,则因为违逆民心。

 

思考题

1、为什么说干部的基本功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2、结合实例,谈谈坚持群众路线与实现中国梦的关系。

3、谈谈“诚于中者,形于外”这一典故的出处和现实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