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学习摆脱贫困
 首页  活动要闻  理论研究  学习导读  在线阅读  热门文章  图片集锦  学院主页 
  活动要闻
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一行莅校调研...
省疫情防控督导组莅校督查秋冬...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走访调研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
  在线阅读
【学习强国】宁德师范学院举办...
【人民网】多地开展“互联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当鼓“气”
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建设海...
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学习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导读 > 正文
继承好传统,提振精气神----学习《摆脱贫困》体会
2015-05-08 11:31   admin

数学系总支书记 柯韶勇

习近平同志1988年至1990年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留下了许多精辟思想和感人精神,如“心系群众”的爱民情怀、“摆脱贫困”的主政方略、“弱鸟先飞”的奋进意识、“滴水穿石”的坚韧意志、“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持之不懈”的追梦精神、“抓铁有痕”的反腐决心、“从严抓实”的党建思想、“唯物辩证”的思维方式等等,这些思想精神集中体现在他的第一本文集《摆脱贫困》中。原福建省委书记项南同志为这本书作的序言说道,“虽然近平同志已调离宁德,但今天是从昨天走过来的,他留下的这份精神财富,肯定会对继任者起承前启后的作用”。这份“精神财富”,经过近30年的实践检验,更显得珍贵。在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学习了这本书,受到很多启发。下面结合我个人的工作、思想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要解放思想,敢于担当。读过《摆脱贫困》这本书后就有一种感觉:习总书记是一个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共产主义者。书中很多文章都能感受到他对理想信念毫不动摇的坚持,那种面对工作、面对困难必胜的信心。比如《弱鸟如何先飞》中他写道:“对闽东,我是充满信心的,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可以创造“弱鸟”在许多领域先飞的奇迹”。再比如,《滴水穿石的启示》中他写道“我推崇滴水穿石的景观,实在是推崇一种前仆后继、甘于为总体成功牺牲的完美人格;推崇一种胸有宏图,扎扎实实,持之以恒的精神”。

20多年前,闽东给外地人的印象就是“老、少、边、岛、贫”。面对这样一个弱鸟,有些人抱着“等、靠、要”的思想,希望国家多拨资金,多安排一些计划内原料。而习近平同志认为,这是一种观念上的“贫困”,应该扫荡,“弱鸟可以先飞,至贫可以先富,能不能实现,关键在于我们头脑里有没有这种意识”。经过近30年的发展,尤其是这几年,我市先后开展创先争优、解放思想大讨论,机关作风建设、群众路线教育等活动,人们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改观,但与发达地区干部相比,在思维模式、观念理念上还有不小的差距,有些干部思想贫乏,没有志气,安于现状,做太平官,精、气、神不够充足;有些干部不敢创新,不敢担当,畏难情绪严重。这些不良作风,在我们自己身上也或多或少存在,因此,很有必要加强学习,从习近平《摆脱贫困》等原著中吸取精神力量,补足精神之“钙”。同时,在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找到自己精神状态的不足,找到自己观念理念上的差距,努力整改,从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真正从思想上摆脱贫困,在行动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

二、要牢记宗旨,摆正价值观和事业观。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一些领导干部受到市场利益机制的负面影响,在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上忘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以谋取私利为人生价值取向。因此在事业观上,把自己利益最大化当成事业标准,对自己有利的事抢着干,领导喜欢的事争着干,无利的事就不干,有些领导干部急功近利,重当前轻长远,有些甚至弄虚作假,这些都是不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

在《摆脱贫困》中贯穿始终的一个鲜明观点,就是群众观点。书中有这么一段话“贫困地区的发展靠什么?千条万条,最根本的只有两条:一是党的领导;二是人民群众的力量。”“无论是从发挥党的领导作用,还是从调动群众积极性这两方面说,都要求我们的各级干部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这是干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习近平同志深刻地指出,领导要有水平,水平从哪里来?水平来自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掌握,而规律性的东西,正是蕴藏在广大群众的实践中。在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放下架子,打掉官气,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走群众路线,首先要有一个群众观点。有了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才会成为自觉的行动。其次,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疏通和拓宽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领导干部只有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才有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要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四下基层,了解基层真实想法和诉求,科学制定工作措施,夯实基层基础。同时,要把有限的经费用在扶助基层、帮扶学生上来。这两年,尤其是今年,学校多次组织开展与基层的共建帮扶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加强学校工作的同时,对基层党组织和学生进行了帮扶,同时经费向各系部基层倾斜,加大党建经费返拨力度,有力地推进基层组织的工作。同时也加强了互动和交流,不仅推动了党建工作的开展,也促进了队伍力量的加强和党建整体水平的提升,所以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三、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当前,在我们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同志常年坐在办公室,很少下基层,接“地气”不够;有的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甚至蛮干、瞎干;有的为了迎合或满足某种需要,说假话、大话、空话;有的不喜欢听真话、实话,不愿意修正错误。这些问题,都违背了实事求是的要求,虽然不是主流,但如果不重视、不纠正,将会对党的事业造成影响和损失。

习近平同志在《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文章中大力倡导“滴水穿石”的精神,提倡脚踏实地,循序渐进,“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更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在整个历史发展进程,在一个经济落后地区发展进程,都应该不追慕自身的显赫,应寻求一点一滴的进去,甘于成为总体成功的铺垫。”“我们需要的是立足于实际又胸怀长远目标的实干,而不需要不甘寂寞、好高骛远的空想;我们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而不需要新官上任只烧三把火希图侥幸成功的投机心理;我们需要的是锲而不舍的韧劲,而不需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散漫。”

习近平同志倡导的这种精神,在当今形势下还是很有意义。从学校大局来看,虽然升本后经过几年的发展,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与兄弟学校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需要我们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展各项工作,才能逐步缩小差距,迎头赶上。从我们数学系党建工作业务来看,主要是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这些工作很多是琐碎的事情,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的工作。要继续多下基层,查实情,听民意,在作决策前要听取基层党组织的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要按客观规律办事,不急于求成,扎扎实实地推进一些具体措施落实到位。只有这样,才能把我系党建的事情办好,才能推进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四、要坚持唯物辩证的科学方法。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习近平非常重视辩证思维,要求领导干部要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在《滴水穿石的启示》、《正确处理闽东经济发展的六个关系》、《新形势下闽东财政经济的辩证观》等文章中,都充分体现他的辩证思维。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在推进改革中,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坚持辩证法……”在之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稳’也好,‘改’也好,是辩证统一、互为条件的。一静一动,静要有定力,动要有秩序,关键是要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度。”这些重要论述,充分显示习近平对辩证思维的高度重视。

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要完成这个核心任务,必须要充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一要善于抓主要矛盾。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党建的工作重点,通过事关全局的工作项目或活动载体,凝聚广大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助推学校工作中心任务的开展。二要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自觉把党建放在学校工作大局中去考虑、去安排、去推进,防止“自我循环”和“两张皮”现象,确保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三要发挥内因和外因共同的作用。做好党建工作,“内因”是要健全组织体系,建立完善党务干部队伍,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和流程;“外因”是上级的支持、基层组织的配合、以及相关部门的协助。必须善于借助外部力量,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对上路、合上拍,赢得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支持和信任,同时,还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协助、配合,通过借力、协力和助力,更好地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