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学习摆脱贫困
 首页  活动要闻  理论研究  学习导读  在线阅读  热门文章  图片集锦  学院主页 
  活动要闻
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一行莅校调研...
省疫情防控督导组莅校督查秋冬...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走访调研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
  在线阅读
【学习强国】宁德师范学院举办...
【人民网】多地开展“互联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当鼓“气”
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建设海...
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正确处理闽东经济发展的六个关系》导读
2018-08-16 10:25 游国斌 

“闽东的贫困是诸多因素造成的,使闽东脱贫致富是我们的重任;而临海朝洋的地理环境、海峡两岸关系的缓和、开放政策的实施,又使闽东面临实施沿海发展战略的考验。脱贫致富和实施沿海发展战略这双重任务,使闽东的工作更加艰巨亦更有意义。”

在《正确处理闽东经济发展的六个关系》一文中, 习近平同志以这一段论述做为开篇,充分体现了他对脱贫致富,实施沿海发展战略,促进闽东经济发展的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

一、写作背景

所谓闽东,即今宁德市之俗称,地处福建省东北部,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与台湾隔海相望。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宁德地区辖宁德、福安、福鼎、霞浦、古田、屏南、寿宁、周宁、柘荣等9个县,其中宁德、福安、福鼎、霞浦等4个县为沿海县。

1988年6月,习近平主政闽东之时,正值改革开放进入第10个年头,沿海4个县中, 宁德、霞浦已经被列入沿海开放县。一方面是相对封闭、贫困和落后的广大山区农村,另一方面是面临实施开放发展战略机遇的沿海各县。如何统筹山区和沿海的发展,处理好脱贫致富与对外开放的关系,实现山区和沿海的优势互补、均衡发展,不仅有利于广大农村的脱贫致富,而且对于巩固、发展扶贫工作成果,进而实施沿海发展战略、全面推动闽东的经济繁荣,显得至关重要。这样的问题只能在探索的实践中加以解决。

习近平到任不久,从1988年7月初到8月初,就带领宁德地委行署的几位领导同志,深入全区9个县以及毗邻的浙南,开展历时一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就闽东如何脱贫致富问题进行了初步的思考,提出了“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的思想。之后,习近平边调查、边思考。在此基础上,1989年2月习近平撰写了《正确处理闽东经济发展的六个关系》一文。《正确处理闽东经济发展的六个关系》系统地阐述了闽东的经济发展问题,其思想主线是发扬滴水穿石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寻找一条适合闽东经济发展的道路。

二、主要内容

《正确处理闽东经济发展的六个关系》一文,总结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闽东经济发生的巨大变化及其基本经验,确定了今后闽东发展的指导思想,就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注重效益”,阐明了闽东经济发展要处理好的六个关系。

一是长期目标和近期规划的关系。习近平指出,经济发展需要长期目标和近期规划的相互结合,要克服急于求成倾向。不能只把眼睛盯在一些近期不具备条件的事情上而不顾及时机、步骤。他认为,全区上下正在议论的开发三都澳、修建福温铁路、建设中心城市这三大热门话题,表明人们思变心切和自身认识能力的提高。但闽东财政赤字大,国家又处于治理整顿阶段,不可能进行大规模的投资。所以,他提出,我们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看到三大目标,积极进行宣传和前期准备。未来的发展战略,应该建立在对区情、省情乃至国情的深刻认识的基础上。只有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才能脚踏实地地逐步实现远期目标。

二是经济发展速度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习近平指出,应该在追求更高效益的基础上来促进发展速度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克服片面追求高速度倾向。他强调把经济效益放在首位,一方面是为了遏制不适宜的经济发展速度,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对闽东现实的思考。如闽东基础薄弱,投资渠道有限,管理水平低等。因此,通过内涵扩大再生产,搞好挖潜,提高效益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同时,他认为闽东也需要保持适当的发展速度。这样可以避免拉大同全省、全国的距离,防止消极的、不求发展的现象出现。

三是资源开发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系。习近平指出,处理好这对关系首先必须明确两个前提:第一,闽东的资源较为丰富,但这些资源的开发利用取决于合理的产业政策的引导;第二,闽东的产业结构的调整应主要依据本地资源的现状。他认为,闽东资源的差异性与产业结构的趋同现象,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所以,应制定区域产业政策,调整产业结构。闽东农、林、水电等资源的潜力极为可观,食用菌发展得比较快,海洋资源尚待综合开发利用,这些应当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依据。闽东各县产业结构调整,要向具有资源优势的领域倾斜,形成相应的主导产业以及产业群体。如古田的食用菌深加工,柘荣的制药工业,霞浦的按摩器和三菜(海带、紫菜、榨菜)加工,福安的电机、铁合金等。对这些原料充足、市场销路看好的产业,要采取有力措施,促其上规模、上批量,追求规模经济效益。

四是生产力布局中的山区与沿海的关系。习近平指出,沿海、山区都有自身的经济发展的道路可循。所以,政策的制定和措施的推行,要注重沿海与山区的差异和协作。他强调,无论是山区经济的振兴抑或是沿海经济的发展,都是闽东经济上新台阶的重要一翼。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生产力区域布局中处理这两翼关系时,实行均衡的战略。而应走差异布局的路子,即要把投入产出系数的高低作为决定投资数量、方向的基本依据,实施投资倾斜政策,侧重沿海,兼顾山区。在整体上有所侧重,如沿海一带,特别是福温公路沿线一带,是闽东工业比较集中的地方,也是我们生产力布局中的重心地带。而在具体的投资项目上,山区效益好的,也可以增加投资比重。

五是改革开放与扶贫的关系。习近平认为,开放和扶贫对闽东来说,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了商品经济的发展,所以都应统一于商品经济规律的运动之中。这种“统一论”包含三层意思。第一,开放和扶贫有一定差异,两者都有自己的运动形式和规律,所以必须有不同的政策和措施。第二,开放和扶贫彼此融合,所以要提倡用开放意识来推动扶贫工作和在扶贫工作上运用开放政策。第三,开放和扶贫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扶贫成果将是开放的新起点,开放将使扶贫迈向新台阶。基于以上认识,习近平强调,闽东经济发展应该是开放和扶贫的政策双管齐下,闽东的开放和扶贫工作应具有自身的特色。他指出,闽东不仅要解决如何开放的问题,也要具有开放的观念、意识。开放意义上的脱贫,则要求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闽东的改革应进一步深化,各项工作都要以改革总揽全局,扶贫工作也要贯彻改革精神。

六是科技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习近平指出,对贫困地区来说,要强调科技教育对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经济的不发达,决不能成为不办科技教育的理由,相反,正因为经济不发达, 我们更要有兴办科技教育的动力和压力。科技教育和经济发展是互为因果的关系,我们不能等经济发展了再来办教育。他提醒我们注意:第一,要用长远的战略眼光来看待科技教育,要把科技教育作为闽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 第二,在经济实力不足的情况下,要讲求办科技教育的效益;第三,要努力把科技教育的热能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能,既强调科技教育的普及,又讲究科技教育的“实效”。同时,他还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闽东科技教育问题的方法和措施。

三、指导意义

《正确处理闽东经济发展的六个关系》是习近平主政闽东期间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经济发展道路的理论记录,也是他坚持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的鲜活样本。该文对闽东优势条件、制约因素、发展布局、未来出路等进行了系统分析和科学论证,是指导闽东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文中所提出的闽东经济发展路径,既实事求是,使人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又凝聚人心,振奋士气,使闽东经济发展步入一个新阶段。

二十多年过去了,实践证明,《正确处理闽东经济发展的六个关系》中提出的脱贫致富,实施沿海发展战略,促进闽东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全切合当时闽东实际。其中所贯穿的指导思想和辩证思维,至今仍然是闽东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最有效途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践行从闽东梦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中发挥着重要指导和引领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