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学习摆脱贫困
 首页  活动要闻  理论研究  学习导读  在线阅读  热门文章  图片集锦  学院主页 
  活动要闻
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一行莅校调研...
省疫情防控督导组莅校督查秋冬...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走访调研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
  在线阅读
【学习强国】宁德师范学院举办...
【人民网】多地开展“互联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当鼓“气”
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建设海...
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为官一场,造福一方》导读
2018-06-15 10:23 缪雄平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的饭,穿百姓的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河南内乡县旧县衙大门的一副楹联反映了古代正直官吏的荣辱观,体现深刻的内涵和精辟的哲理,上联不仅教育为官者不要把官位看得太重了,而且强调地方官的重要性,是老百姓的带头人,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地方的治乱兴衰。下联告诫为官者不仅要为老百姓(衣食父母)服务和办事,而且必须增强群众观念。习近平主政闽东期间接受《安徽日报》记者采访,也讲到为官问题,采访讲话稿原载于1989年1月18日的《安徽日报》,讲述主政闽东为官一场,如何带领干部群众摆脱贫困造福一方的见解和举措,把人生追求融入人民利益和社会责任中,他认为为官一场为求得造福一方,当讲奉献、重行动、树榜样。

一、奉献是最朴实的诠释

在《为官一场 造福一方》一文,乃至《摆脱贫困》一书里,习近平始终强调经济发展是地方工作的主旋律,市委书记是治理郡县的“一线总指挥”, 为官一任要讲奉献,在发展上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树立目标、敢做敢干,引领地方经济发展,指导经济发展布局,确定经济发展的路子,带领群众从实际出发,做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地方经济发展的开路人,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造福一方。深刻回答了推进闽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计划2020年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时期。全面小康的最大难点在于农村,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习近平重视脱贫工作,深入中国版图的经济贫困落后地区,国家级贫困县河北阜平县和河南兰考县,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东菏泽市(下辖的9个区县,其中8个是山东省欠发达县)考察并讲话。习近平在听取兰考县和河南省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上的讲话。这些讲话突出主题——“脱贫”,号召我们党执政兴国“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要以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为榜样,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四有”好干部,做县域发展的开路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中的内容和观点堪称《摆脱贫困》的升级版,该书重视基层实践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强调的顶层设计相互呼应。全面深化改革通过顶层设计自上而下,而改革发展实践通过自下而上,力求在改革实践中,通过培养内生动力使改革成为整个民族的自觉。三十多年前,改革从基层破冰,时隔三十年后,全面深化改革能否再次打破既得利益,改革实践中,基层活力的释放至关重要。因此,市、县“一线总指挥”作为市、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应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奉献是干部的宗旨,是他们“为官一场、造福一方”的最朴实诠释。

二、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习近平主政闽东期间,提倡行动至上,认为成就造福一方的人生事业追求,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和实干。习近平上任闽东伊始,就偕同地区几位领导深入闽东九县和毗邻的浙南开展调研,有的乡村没有通路,干部不得不拿柴刀砍杂草开路下乡。仔细调查宁德发展的特点和历史,认真研究思考,提出切合闽东实际摆脱贫困的设想。在宁德近两年的工作中,带头“四下基层”,抓干部作风建设,反对田园牧歌式的情调和人浮于事、松垮散漫的习气,提倡满负荷和紧张高效的工作节奏,力戒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干部真正把心贴在人民身上。同贫困做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习近平同志强调扶贫先扶志,要因地制宜、脚踏实地,提倡“滴水穿石”的精神、“弱鸟先飞”的意识,树立“不耻落后、意气奋发、放胆开拓、争先创优”的闽东风格。

当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谈贫困地区的发展建设时,要求广大县委书记要熟悉情况,结合实际搞发展。县委书记要多下乡跑跑,不能当“宅男”,“张家长、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提醒干部发展除了要胆大,还要踏实,要因地制宜搞建设,不能“不顾质量大干快上”,更不能搞政绩工程,甚至虚报数据,欺上瞒下。坦言:“我们不缺豪言壮语,也不缺运动式的东西,关键是看有没有找对路子,有没有锲而不舍地干下去。”点出了在贫困地区建设时,不少人不能把工作做实,存在假大空、一阵风的现象。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习近平强调把扶贫开发作为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扶贫必扶智,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项南在《摆脱贫困》的序中说道:一个担任重要职务的年轻干部,对改变本地区的落后面貌有什么抱负、有什么想法、有什么作风,关系着这个地区整个工作的成败。发展经济来不得半点虚功,谋划不实、做事漂浮,干工作大而化之、浮皮潦草,抓落实雷声大、雨点小,见难题绕道走、有矛盾躲着行,或为官不为、或为官乱为,搞“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的选择性落实,只会贻误改革时机、迟滞改革进展,导致改革决策部署遭遇“中梗阻”、难以落地。“为官一场”需要以“严”的要求校正为人做事的基准,以“实”的标准打牢干事创业的根基,才能在改革的深水区,解开发展难题、攻克发展难关,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闯出改革发展的新路,带领一方干部和群众走发展致富的道路,从而实现造福一方。行动是干部工作作风的最有力证明。

三、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执政宁德市(福宁州)、各县且做出突出业绩见于市、州、府、县《志》中《人物传》的廉政官员宋朝12位、元朝2位、明朝26位、清朝5位,一批批执政闽东的勤政德政官员代表率领闽东民众,不畏艰险、开垦耕地,开拓草创、引泉溉田,筚路蓝缕、围海造田,战天斗地、征服自然,筑城御倭、身先士卒,造福一方。他们的品格精神与人格魅力在人民心中有沉甸甸的分量,穿越时空而不可磨灭。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书中,指出封建官吏尚能崇尚廉勤,无产阶级的党的干部何言不能!从严政党,最根本的是通过肃正风气、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取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要求各级干部向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勤政廉政革命家楷模学习,努力做到“廉不言贫,勤不言苦”。习近平在《为官一场,造福一方》一文中,强调党员干部要清廉从政,“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为官一场,要通过廉政勤政改变当地面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造福一方。

从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到谷文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再到尕布龙“心里装满了老百姓的疾苦”,再到杨善洲“绿染大亮山,穷尽一生书写为民情”。一代代党的优秀干部,无不怀着人民至上的赤诚与真情,对群众利益想得多、看得重,对个人名利想得透、看得淡,诠释着共产党人的高尚境界、本色人生《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作为县委书记指南,要求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严肃党纲党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零容忍”的态度,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丧失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迷失了人生的方向,心中没有了党、心中没有了人民、心中装满私欲,公器私用、以权谋私,一步步走向违法违纪的歧途,陷入不可自拔的泥潭,走上骄奢淫欲、腐化堕落的不归路,最终走向人民的对立面,身败名裂为人民所唾弃。他们的人生蜕变轨迹,也是看得见的哲理和反面教材。

见贤思齐,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不断注入思想正能量,以人为镜,利用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不断肃清负面影响,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官一场,要想万家灯火,念百姓忧乐,与群众心连心,为群众谋福祉,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造福一方做执政为民的忠诚公仆。

总之,共产党人不论职位有多高,都要始终不忘当初的誓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倾自己的一生奋斗去证明当初的誓言,方能不失言。只有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让我们牢记共产党人不变的宗旨与信念,把精神的力量化为实干的动力,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征程上,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去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