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学习摆脱贫困
 首页  活动要闻  理论研究  学习导读  在线阅读  热门文章  图片集锦  学院主页 
  活动要闻
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一行莅校调研...
省疫情防控督导组莅校督查秋冬...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走访调研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
  在线阅读
【学习强国】宁德师范学院举办...
【人民网】多地开展“互联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当鼓“气”
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建设海...
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秘书工作的风范》导读
2018-04-16 10:20 李颕伦 

办公室(秘书)工作是秘书学等相关专业大学生将来需要从事的工作。了解和把握办公室工作的性质与特点,并在专业实习、实践中逐步培养秘书职业的基本素质,是大学生们在校期间所要学习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写的《秘书工作的风范》就是这样一篇值得大学生认真学习、深入领悟的好文章。文章写于19903月,是习近平同志与闽东地县办公室干部进行亲切谈心的珍贵材料。全文紧紧围绕办公室工作实践、着重论述秘书工作风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不仅值得广大秘书工作人员、相关专业大学生学习,其他各专业的学生通过学习领会,也能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道德观念,获得许多教益。

文章深刻总结了办公室工作的“四个特点”,即“地位重要”、“非常辛苦”、“事务繁杂”、“难度很大”(概括为“重”“苦”“杂”“难”四个字),体现了习近平对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理解、信任与尊重;对如何做好办公室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即“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高效率开展工作”、“实行高水平服务”。文章从大处着眼,提出“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一个机构的关键部门”,“办公室工作做好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就有了可靠保证”;细致入微的指出“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首脑机关,时时处处要起表率作用。各方面工作包括待人接物、清洁卫生、机关面貌都要注意。”在具体工作方法上,文章提出“要发挥办公室的整体效能,权衡大事小事、急事缓事,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办;沟通上下左右,做到上情下达、内外有别,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文章就一些具体的工作问题提出做法,比如在讲到“服务不仅要勤、要诚,而且要灵活”的时候,以接待工作为例,提出要建立一套接待制度,伙食按规定标准,突出地方特色,可以搞个地方菜谱,既省钱又可了解地方饮食文化。文章还就秘书人员如何加强修养,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提出具体要求。文中指出,秘书最基本的要求是公正廉洁,两袖清风;周密考虑,谨言慎行;勤奋好学,刻苦上进。秘书工作作风要努力做到“五不”,即不自恃、不自负、不自诩、不自卑、不自以为是。总的来看,文章既有全局性的统揽,也有具体的事例,既有对特点的把握,也有对方法的总结,对办公室工作人员很有启迪意义,对于改进办公室工作,提高秘书人员的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为深入理解和把握这篇文章的主旨和要义,建议同学们对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加以进一步的关注:

首先,文章立意高远、深入浅出,这与习近平对秘书工作非常熟悉、深有体会密不可分。他在文章中讲到,我曾经在中央军委办公厅作过秘书工作,和大家一样,是同行。以后又相继在县、市、地区党委或政府中工作,和办公室的关系十分密切。”习近平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给中央军委秘书长耿飚当机要秘书。他像耿飚一样务实好学、做事高效。那三年是他开眼界、长本领的关键三年。“那段时间对他很重要。他一毕业就直接进到中央,直接接触最高决策层。”耿飚的小女儿耿焱说,“他(习近平)从上海调到北京来以后,到所有的老一代人家里看望。他自己的话就是‘不陌生’。如果他一辈子都是在地方,一下子进中央,那真的是刘姥姥进大观园。但他不会,因为他很熟悉了,这是他的优势。”

其次,习近平善于用典,通过引经据典,生动反映了秘书工作的方方面面,大大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体现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秘书工作的透彻了解。文章的用典共七处,原句分别为:1“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办公室工作做好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就有了可靠保证;2、东汉刘祯的两句诗驰翰未暇食,日昃不知晏;沉迷簿领书,回回目纷乱”把秘书人员埋头文稿,忘记用饭,不知早晚,头昏眼花的状况描写得十分形象;3、办公室干部每天都要处理好几件、几十件、百多件事情,弦绷得紧紧的,犹如“山阴道上,应接不暇” 4、办公室工作一定得细致。古人云“一字之失,一句为之蹉跎;一句之误,通篇为之梗塞”。 办公室起草的文件,并不要求文字要多优美,但一定要严谨,这要求决不过份,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工作决策问题;5“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这就是说,要发挥办公室的整体效能,权衡大事小事、急事缓事,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办;沟通上下左右,做到上情下达、内外有别,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6、如何加强自身修养呢?宋代吕本中写了个著名的《官箴》,讲到当官必须注意三事:清、慎、勤。我想,假如我们赋以时代的内容,这也应该是办会室干部,特别是领导秘书的最基本要求;7、克服自轻自贱、自惭形秽的心理,不能“口将言而嗫嚅,步将行而趑趄” ,防止唯唯诺诺,没有个人主见的现象。(以上用典的出处参见附录三《摆脱贫困》一书的用典)

再次,虽然时隔20多年,但文章所承载的思想仍闪烁着时代的光芒。近年来,秘书贪腐案件不在少数(诸如“河北第一秘”李真、“上海第一秘”秦裕、以冀文林为代表的秘书帮等),如何遏制秘书腐败成为反腐课题之一。秘书岗位与领导岗位相伴而生,领导有事找秘书,而秘书“有事”也常常搬出领导。如何把握分寸,不逾越公私底线呢?习近平在这篇文章中从秘书人员的工作作风入手,开出了防患于未然的良方。对照良方,我们不难发现,那些秘书的腐败都是因为在工作作风等方面出了问题,都是因为利欲熏心、自我膨胀而最终导致身败名裂、走向毁灭。文章指出,秘书要努力做到“五不”:不自恃、不自负、不自诩、不自卑、不自以为是。这不仅对于秘书人员有极强的学习价值,对广大领导干部特别年轻领导干部也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文章认为,不自恃”,就是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不自负”,就是要克服优越感,坚决防止对基层干部群众盛气凌人、态度傲慢、颐指气使、发号施令的现象。“不自诩”,就是防止自我表露、吹嘘炫耀,特别是涉及领导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不能随意张扬,妄加评论;对于党的内部机密,更应当守口如瓶。“不自卑”,就是要克服自轻自贱、自惭形秽的心理,防止唯唯诺诺,没有个人主见的现象。“不自以为是”,就是不能想当然,随意删节、更改或补充领导的指示,防止粗心大意、敷衍塞责、玩忽职守的现象。秘书人员要经常检查自己思想、工作“到位”情况,不能“离位”,更不能“越位”。在处理同领导的关系中,力求做到“参与而不干预、协助而不越权、服从而不盲从”。只要把握好这个“度”,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称职的秘书。因此,对于有志于秘书工作的大学生而言,不自恃、不自负、不自诩、不自卑、不自以为是,就成为他们走上秘书岗位所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综上所述,《秘书工作的风范》一文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价值,不仅对秘书人员,对当代大学生、广大教职员工和各级领导干部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当前,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全文并掌握其核心要义,要学习习近平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遵循秘书工作风范,端正学习和工作的态度,学习上一丝不苟,工作上兢兢业业,不自诩、不自卑,学会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忍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锻炼才干,不断贡献自身的价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