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学习摆脱贫困
 首页  活动要闻  理论研究  学习导读  在线阅读  热门文章  图片集锦  学院主页 
  活动要闻
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一行莅校调研...
省疫情防控督导组莅校督查秋冬...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走访调研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
  在线阅读
【学习强国】宁德师范学院举办...
【人民网】多地开展“互联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当鼓“气”
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建设海...
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弱鸟先飞”的奋进意识 ——《弱鸟如何先飞》方法论及其意义的探讨
2016-11-05 21:41   admin

孙绍旭

摘要:《弱鸟如何先飞》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有着纲领性的地位,贯穿于《弱鸟如何先飞》乃至于《摆脱贫困》中的方法论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辩证思维、优化整合、保障有力。“弱鸟先飞”的奋进意识对于实现“闽东梦”有着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具有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意义。

关键词:弱鸟先飞;方法论;闽东;调研

《弱鸟如何先飞》是《摆脱贫困》一书中的开篇之作,习近平于1988年6月任宁德地委书记时,在经过1988年7-8月对闽东九县进行田野调查的基础上写就。

“弱鸟先飞”应为“笨鸟先飞”之创新,据查,语出于元·关汉卿陈母教子》第一折:“我和你有个比喻:我似那灵禽在后,你这等坌(笨)鸟先飞。”比喻才力不如人的人,凡事比人赶先一步。多用于自谦 。正如《榕树下面好乘凉——访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中习近平说的那样:“中国的成语表现力很丰富,有的时候确实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所以能够把你的很多体会,浓缩起来了。”“弱鸟先飞”是习近平讲做事“眼光”的体现,即做任何一件事情它首先要有一个眼光,就是这个怎么做,而不能随意做,随意做就容易降格以求。讲世界眼光,要有长远的眼光,既要有经济效益的眼光,又要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眼光来做事情。因此,《弱鸟如何先飞》是习近平在闽东经过调研比较、解放思想的点睛之笔,体现出当时习近平认识宁德、改造宁德的方法论,即其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来观察和处理宁德当时的实际问题。

一、《弱鸟如何先飞》的写作背景及主要内容

1、通过调研作出判断

习近平到闽东的1988年,闽东是一只弱鸟,这无可置疑。据统计资料显示,1988年福建省总人口(未包括金门、马祖,下同)2 845.25万人,闽东人口274.29万人,占全省9.6%;福建省生产总值383.21亿元,同时期宁德地区20.11亿元,为全省5.2%,福建省人均生产总值1349元,同时期,宁德地区738元,是全省平均数的54.7%。可以看出,当时,闽东经济总量在全省排行末位,发展条件也不好,交通闭塞。但这只弱鸟到底是什么类型的弱鸟?弱到什么程度?有哪些长处可资借势?这是主政闽东的习近平要首先明确的问题,于是做调研,收集第一手资料,界定弱鸟,成为当务之急。因此,就有了1988年7-8月间对闽东九县进行田野调查。

根据两个月调研的手握资料,习近平首先通过自己的经历以及以往掌握的方法论分析闽东。第一,从自己在福建以外工作经历判断。如在陕北的7年,据其所言,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二是培养了自信心。常言说,刀在石上磨,人在难中练。此外还有在河北正定当县委书记统领全县,发展经济,甩掉了“高产穷县”的帽子,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的经历。第二,从自己在厦门工作中所获的经验、知识做出判断。据其所言,当时去宁德的背景是这样的,在厦门任了3年副市长,其中后一段时间负责常务工作,在改革开放和推动特区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省委看到他在厦门有一些开拓精神,也有一些这方面的经验,决定调他任宁德地委书记。第三,为了有更为精确的定位,习近平还调研了与闽东毗邻、地理环境相似、人文特点相近,但商品经济较为发达的浙南的温州、苍南、乐清等。

基于此,习近平对闽东得出如下结论:(闽东人在)这么多年面对贫困,他们有一种愚公移山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闽东过去是革命老区,为革命做出了很大牺牲;解放后又变成东海前线,最好的良港作了军港;古田溪水电站,全省最早的一个中型水电站,电是调到全省,供应中心城市。可见,这边的群众是很有奉献精神的。同时,他感觉到,当地的群众不是不努力,确实有自然条件的制约和限制。当然,不足的地方也有,主要是思想不够开拓,墨守成规。即有许多亮点,可以实现先飞。

2、当时的国内大环境的限制

正如习近平后来回忆说:“我去了以后,马上就遇到通货膨胀、经济过热,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要治理整顿,大气候不利于采取超常措施。”1988年9月《弱鸟如何先飞》写就,正当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国内形势发生了变化。1988年9月,中国进入了三年治理整顿阶段。这一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两次会议和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并提出了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方针。要求在1989年和1990年把改革和建设的重点放到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上来。治理经济环境,主要是压缩社会总需求,抑制通货膨胀。即做到控制投资规模和社会集团购买力,严格控制货币发行,克服经济过热现象;整顿经济秩序,就是要整顿当时经济生活中特别是流通领域中出现的各种混乱现象,做好刹住乱涨价风、整顿公司、确立重要产品的流通秩序、加强宏观监督体系四个方面的工作;深化改革,从理顺价格着手,特别注重深化大中型国有企业的改革,企业改革从推动政企分开、完善承包制、建立在国家宏观控制下的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的机制三个方面进行。同时,抓紧推进那些对治理通货膨胀有重大作用的改革。

3、主要内容

《弱鸟如何先飞》文中,习近平用“弱鸟”来形容贫困的闽东,用“弱鸟先飞”来强调贫困的闽东。首先,要有承认自己是“弱鸟”的勇气,这对明确定位起到决定性作用。然后认真冷静对比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明确哪些长处在短期内可以、必须发挥作用;哪些短处可以通过何种方式弥补。其次,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弱鸟”要有“先飞”的意识,要敢于“飞”。明确“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的“先飞”“先富”观点。再次,要有“飞洋过海的艺术”。即要好飞行的本领。第四,要具备“先飞”的条件。第五要有鸿鹄之志。为闽东百姓而飞。在文中,这些方面是一个有机统一体,是一个系统,即只要方法得到,配置合理,轻重适度,加上上下一心和不懈努力,“弱鸟”可以实现先飞,可以创造“弱鸟”在多领域先飞的奇迹,可以发展壮大为“强鸟”。

《弱鸟如何先飞》更为重要的是习近平在新时期运用唯物辩证法观察客观世界、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实事求是科学决策的方法论。

二、《弱鸟如何先飞》的方法论探讨

《弱鸟如何先飞》是习近平在闽东工作时身体力行,践行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的力作。文中透出的理想信念、思想精髓、积极精神、辩证思维、务实的态度、精彩的语言风格等等,现主要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辩证思维、优化整合、保障有力阐述如下:

1、解放思想

在《弱鸟如何先飞》中,习近平一针见血地指出,解放思想是摆脱贫困的关键。强调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思路不能“贫困”,极力纠正、扫荡“安贫乐道”、“怨天尤人”等“拦路虎”。并明确指出:“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他致力于解决“精神贫困”问题。并对党员和干部提出要求:当务之急,是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干部、我们的群众都要来一个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四面八方去讲一讲‘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的辩证法。通过“讲一讲”行动解放思想,即可跳出老框框看问题;通过“讲一件”行动拓展思路,振奋我们的精神。改革开放以来的许多事实从各个方面佐证了这一点,特别是要摆脱贫困,“其首要意义并不是物质上说的脱贫,而是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只有首先‘摆脱’了头脑中的‘贫困’,才能最后使区域‘摆脱贫困’,才能使国家和民族‘摆脱贫困’,走上繁荣富裕之路。”

通过解放思想,纠正“等、靠、要”被动思想,变被动为主动,正如《弱鸟如何先飞》文中所说:解决原材料、资金短缺的关键,放到我们自己身上来,这个位置的转变,是“先飞”意识的第一要义。即我们要把事事求诸于人转为事事先求诸于己。这一伟大转变是对当时闽东根深蒂固的导致贫困的主导思想的突破,有着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

通过解放思想,带领地委行署一班人,深入全区9个县以及毗邻的浙南,开展为期近两个月的调查研究。在学习中发展,在发展中学习。搭建党员、干部平等相处共商发展大计的平台,搭建党员干部交流、碰撞、提升的平台,创造共同学习个提高的平台,创造实事求是、切合实际的调研,以促成整个班子成员思想的大解放。

2、实事求是

针对一些干部群众希望习近平能凭借自身丰富的人脉资源和在经济特区及中央机关任职的经历资历,迅速改变宁德落后面貌的愿望,习近平实事求是做出解答,即当时闽东的老百姓连温饱都成问题,区情、区力根本不具备跨越式发展、大规模开发条件,不能一味地谋求超常规发展,而应当把解决吃饭穿衣住房为内容的“摆脱贫困”作为工作主线,为下一步实现跨越发展打基础、创条件、蓄能量这一切合实际的定位。

习近平在正确的调研即有点线面的结合,即地区、县、乡、村等第一手资料的掌握,同时,根据直接或间接经验,通过省内对比、省外对比、毗邻地区对比等横向纵向对比;明确自己长处和在短期内发挥哪些因素、如何发挥作用,明确自己的短处,明确如何回避自己的短处的基础上探讨一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路子——实现脱贫,不仅要解放思想,更要把握方向、找对路子。针对宁德实际,他明确提出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注重效益”的指导思想,主张充分发挥宁德的山海优势,走一条发展大农业的路子,立足本地资源进行工业开发,使农业、工业两个轮子转起来。即闽东农民摆脱贫困要从自己地方的实际情况出发,要大力开发利用优势资源。比如习近平指出:闽东农村经济发展要“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在此思想的指导下,闽东各县掀起了山地资源开发利用热潮,习近平的“茶叶是闽东的一大优势”、“种果也是很有前景的”思路指导全闽东农民行动起来。正确的决策必然带来了百姓增收,经过全区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结果是:茶果绿遍闽东山头,钱财到了农民手头。这正是实事求是决策的成果。

3、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党发展的法宝。习近平自始至终坚持群众路线。贯穿《弱鸟如何先飞》始终的一个鲜明观点,就是群众观点。习近平指出,“贫困地区的发展靠什么?千条万条,最根本的只有两条:一是党的领导;二是人民群众的力量。”“无论是从发挥党的领导作用,还是从调动群众积极性这两方面说,都要求我们的各级干部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这是干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习近平深刻地指出,领导要有水平,水平从哪里来?水平来自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掌握,而规律性的东西,正是蕴藏在广大群众的实践中。

他在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干部要练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基本功,推行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的“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已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成为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改进作风的有效办法。他曾经乘车近3个小时、步行2个多小时,三进寿宁县下党乡访贫问苦、与群众一道商讨解决发展难题。

习近平提出了“四下基层”制度,这是闽东践行群众观点的特色制度,也是贯穿《摆脱贫困》始终的一个鲜明观点。

4、辩证思维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总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弱鸟如何先飞》一文始终贯穿着辩证思维。习近平强调,在讲‘贫穷’的同时,不要忘记讲闽东的光彩;在讲压力的同时,不要忘了讲动力。强弱是可以转化的,只要具备一定条件,善于抓住条件,即能够实现强弱易位。《弱鸟如何先飞》的目的就是由弱变强。用动态和发展的眼光看待闽东这只弱鸟。正确认识“弱鸟”的长处和短处,是“弱鸟”还是“强鸟”,要认真进行科学分析,理性定位。与此同时,承认“弱鸟”需要勇气,需要放下面子;有利于搞清自己的实力、位置,发展中就能找到方向和奋斗目标,避免因此而固步自封,沾沾自喜,小富即安,“弱鸟”变成“病鸟”的结果等等。

习近平《摆脱贫困》《跋》中也说:“我只提供一份我闽东实践、思考的记录,这对于闽东脱贫事业和其他事业之宏伟大厦或可成为一石一本,对于后来者或许也有些微意义——若留下探索,后人总结;若留下经验,后人咀嚼;若留下教训,后人借鉴;若留下失误,后人避免。”这些也是辩证看待《弱鸟如何先飞》和《摆脱贫困》的观点,即文章如何,要看读者对它的理解和应用。理解有根据当时背景做出的正确和科学的理解,运用则要依据时空的不同采取修正、发展原来方法或改变和抛弃,不宜生搬硬套。

5、优化整合

“田忌赛马”的故事其实揭示的是一个“优化整合”的问题。《弱鸟如何先飞》这一纲领性文章蕴含着“提升定位、整合资源、创新方法、全力以赴”十六字方针。

第一、思想上提升定位。在《弱鸟如何先飞》中习近平能从全国、全省的角度去理解、分析、定位宁德发展、稳定、改革等,思路清晰,高瞻远瞩。有关思想上提升定位的例子上文中已有许多阐述,通过提升定位,纠正、扫荡“安贫乐道”、“怨天尤人”、“等、靠、要”等被动、等待思想,即通过提高定位而解决消极等待的思想,树立主动作为思想。通过提升定位,进一步明确“自力更生和借助外援”之间的关系。在自力更生方面着眼于挖掘潜力,降低成本;在借助外援方面通过外引内联,建立稳定的物资协作网络;可以鼓励各县制定一些让利政策。因此,就有能力在一些未受制约的领域,在贫困地区中具备独特优势的地方搞超常发展。也就是说,贫困地区完全可能通过处理好“自力更生和借助外援”之间的关系,依靠自身的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以弥补贫困带来的劣势。

第二、选定项目整合资源。在《弱鸟如何先飞》中,习近平指出:各县应根据实际,分析长处与短处,选择切合实际有一定基础,通过努力能够做强做大的突破点入手。即“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注重效益”的指导思想, 提倡脚踏实地,循序渐进,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更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主张充分发挥宁德的山海优势,走一条发展大农业的路子,立足本地资源进行工业开发,使农业、工业两个轮子转起来。

第三、符合闽东实际的创新方法。习近平认为,软功夫是贫困地区这只“弱鸟”借以飞洋过海的高超艺术。贫困地区不要模仿大城市,搞一整套庞大的机构,从一开始贫困地区就要有全新的办法,比如简化手续、降低费用、改善服务质量,“一个窗口,一个图章”,等等。

正如其所言,闽东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摸索出一条与之相适应的路子。比如,关于投资环境的改善,创汇条件,可能外销产品的外销比重,等等。就拿投资环境来说,诸如“水、电、气、路、桥”等,虽然不能与城市和发达地方攀比,但也要创造一个起码的条件。有人说,可以另起炉灶,习近平不赞成,他认为,要从区情、区力出发来考虑这个问题。还是要依托现有城镇的布局,不能脱离现有城镇的生活设施另起炉灶,重新搞一个开发区。

第四、各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合作全力以赴。正如习近平后来所说,在闽东他主要抓了四件事:一是解放思想,理清发展思路;二是培养一支好的干部队伍;三是实实在在地抓扶贫;四是从闽东山海兼而有之的特点出发,念好“山海经”,抓好山海综合开发。这四件事互为表里、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于一个系统之内,涵盖了闽东的全部。而且皆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艰苦的持续的努力。要达成目标,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合作,全力以赴。

6、保障有力

第一、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和模范带头以保障发展。鼓励党员和干部宣传四面八方去讲一讲‘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的辩证法,通过宣传行动实现思想解放以保障政策的执行。明确各县的五套班子都要围绕经济建设来做好本部门的工作。 纠正不少同志反映乡镇非经济工作牵扯了乡镇干部的大部分精力的问题,提出必须迅速杜绝这类状况。明确乡镇干部的主要精力、时间只能用在经济工作实践上。

第二、从服务的态度等软实力中出效率以保障发展。提出不要模仿大城市,要有全新的办法,如“一个窗口,一个图章”等。习近平认为在引进外商上,要特别注意“软实力”的作用,如果没有安全感,外商不会来;来了也会走。而且不要把外商投资企业办成国营企业,要真正让外商按照国际惯例进行生产管理,因此,除了要坚决执行国家制定的法规、条例外,还可以针对实际情况,考虑制定一些地方性法规、条例,切实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等等。

第三、正确区分各类错误以鼓励和保障发展。习近平强调党员和干部廉洁对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即没有终生廉洁、终生为民的鸿鹄之志,期待飞得持久、“扶摇直上”是困难的。同时,本着允许为经济发展在摸索中犯错误,帮助改正错误之原则。在抓廉政的同时,正确区分违法乱纪与开放改革中出现的失误。目的是要保护改革者的积极性,鼓励干部为人民事业敢为天下先。既要敢于惩治,又要善于激励,自始至终都必须把握好政策。

总之,《弱鸟如何先飞》中体现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辩证思维、优化整合、保障有力既是对唯物辩证法中相关方法论的传承,又有对新时期新形势下符合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与时俱进,有着重要的理论创新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三、《弱鸟如何先飞》方法论的意义

1、理论创新意义

《弱鸟如何先飞》是中国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习近平面对闽东之实际贫困,为摆脱贫困,根据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之精髓,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辩证思维、优化组合、保障有力等方法论的传承与创新之作,具备理论创新意义。

第一、《弱鸟如何先飞》是续毛泽东的《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一篇调研力作。首先,就系统而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一直以来都为中国共产党所推崇,这三者成为有机统一体贯穿于《弱鸟如何先飞》始末。其次,从方法上看,《弱鸟如何先飞》的写就,最为基本的方法是调查,是亲力亲为的田野调查,是毛泽东的《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基本方法。第三,从文字表述上看,善于运用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并且深入显出,娓娓道来;通俗易懂,平易近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比如用“弱鸟”先飞比喻“老、少、边、岛、贫”的闽东的发展之道,颇有毛泽东写作之风范。第四,从所举例子上看,《弱鸟如何先飞》所举之例多为调研中看到、听到、谈到,群众喜闻乐道,朴实无华却意味深长的熟悉的例子。

第二、是邓小平理论在宁德具体化的思考。《弱鸟如何先飞》一文中蕴含的辩证思维、优化组合、保障有力更多的体现出在市场经济下邓小平搞建设的思想。首先,本文重点解决“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论断,所以通过弱鸟先飞,摆脱贫困,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目标,以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其次,提出的强弱转化的辩证思维,即弱鸟可以变成强鸟,只要具备一定条件。其三,软环境和硬环境的优化组合,在硬环境暂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提高软环境以达成目的。其四,保障有力,提出“一个窗口,一个图章”的做法,考虑制定一些地方性法规、条例,正确区分违法乱纪与开放改革中出现的失误等。

第三、指导闽东发展理论纲领的创新。习近平到闽东之前,闽东领导干部“等、靠、要”思想起主导作用,消极被动;扩大不利因素的影响,未能看到有利因素;对于本地近期、中期、长期目标没能明确,且关系梳理不很顺;滴水穿石的做事韧性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做事的方法欠科学,线路图不明晰;一蹴而就的幻想在一定范围和程度上存在;对于发展经济,提升生活等问题主次不清;对于本地优势产业和潜在发展力量认识不清。《摆脱贫困》,特别是《弱鸟如何先飞》对这些问题在理论上做出了创新和澄清。

2、实践指导意义

《弱鸟如何先飞》是在以“为人民服务”的目标下,根据宁德当时实际情况指导宁德发展的纲领性文章,虽然在1989年全国经济社会大背景下没有完全兑现,但其实践指导意义深远。主要如下:

第一、做事的线路图。从《弱鸟如何先飞》的写作中可以对其的做事线路图做如下推断:设定目标,做出计划,安排调研,做出阶段性小结和区域性小结;对调研材料进行整理、思考、对比性的梳理,透过现象得出内在本质;书写修改,补充调研。这一做事的线路图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普遍性。如果每一件事都能按此基本线路,拟定目标,做好计划,安排调研,做出小结,广开言路,通过讨论、对比、提高,集集体智慧完善,那将有助于问题的正确和科学的解决和目的的达成。

第二、调研和对比方法的运用。如上文中所提及,《弱鸟如何先飞》的拟就的最大特点是调研和对比,从乡、县和地区的点、线、面做出对比,省内对比,省外之毗邻市县对比,其他省情况对比,在充分对比的情况下写成的。正如文中所言,摆脱贫困,既要有勇,更要有谋。谋从何来?只能从实践中来,从群众中来,从调查研究中来。习近平在“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发展商品生产经济的态势下,走遍了闽东九县和毗邻的温州等地,明确闽东这只“弱鸟”可否先飞,如何先飞这个关键问题,通过比较、对比,明确了“先飞”意识、学会“飞洋过海的艺术”、发展工业农业和念好山海经来使闽东这只“弱鸟”丰满羽翼,最后实现摆脱贫困大思路。

第三、透过现象看本质。《弱鸟如何先飞》中,习近平透过现象看本质,明确闽东的最大贫困是思想上的贫困:等、靠、要,通过关系一蹴而就,韧性不足,党员、干部的工作中心不明确。基于此,习近平强调,“闽东的改革应进一步深化,各项工作都要以改革总揽全局,扶贫工作也要贯彻改革精神”,“必须以审视的眼光看待不适应我们获得更快发展的一切并对其进行改革”。他指出,“开放和扶贫对闽东来说,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了商品经济的发展”,“扶贫的成果将是开放的新起点,开放将使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用开放意识来推动扶贫工作和在扶贫工作上运用开放政策”,“必须争取整体功能效益”等。

第四、扬长避短。习近平指出,一个地方的工作,也有主旋律,这就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他形成了一整套抓宁德工作的大思路。最为重要的,是加强经济建设领导核心建设即党的自身建设,以新的意识、新的作风,久久为功、扎扎实实推进工作。

习近平明确指出,越是落后的地方,越要树立战胜困难、脱贫致富的信念信心,越要坚定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决心毅力,让观念“先飞”,让思想先行,不等不靠、积极作为,把优势做足,把特色做强,把短板补上。特别是“把优势做足,把特色做强”明确点出了扬长避短的策略。

第五、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的结合。如何实现“变成强鸟,漂洋过海”这就要把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正如《摆脱贫困》中所说的那样:“在充分调查研究沟通协调的基础上,预测宏观经济背景下我区经济环境的演变趋势,我们就可以大致制定出指导实施产业政策(包括近期、中期、长期三个层次)的统一规划”。“确定本地经济发展的路子,要从中央和省里的总体部署,从全局工作的大背景、大前提和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来考虑”等等都体现出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有机结合的重要性。

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中总结出闽东经济发展必须正确处理的六个关系。一是长期目标和近期规划的关系,克服急于求成倾向;二是经济发展速度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克服片面追求高速度倾向;三是资源开发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系,确定产业发展政策要向具有资源优势的领域倾斜;四是生产力布局中的山区与沿海的关系,将投入产出系数高低作为确定投资倾斜政策的依据,偏重沿海,兼顾山区;五是改革开放与扶贫的关系,确定用开放意识推动扶贫工作,并在扶贫工作中运用开放政策等方针;六是科技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既要把科技教育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又要注重科技教育的效益和实效。习近平同志在离开宁德时的临别赠言中,特别讲了“加强理论学习”的问题,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是我们观察一切现象、处理一切问题的武器。

综上所述,通过《弱鸟如何先飞》等方法论的探讨,再回顾十八大以来的系列政策,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清晰地看到习近平治理宁德时形成的方法论同今天的治国理政方法论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特别是清晰地看到从闽东梦到中国梦的内在本质必然联系和伟大践行,并指导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简介: 孙绍旭 宁德师范学院发展规划处综合科科长,副教授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2]《榕树下面好乘凉——访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中国林业》2002/4(B),第3—5页。

[3]习近平:《我是如何跨入政界的》,《领导文萃》2000/11,第62—67页。

[4]贾柯:学习《摆脱贫困》 凝聚磅礴力量,《监管论坛》,第15—16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