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学习摆脱贫困
 首页  活动要闻  理论研究  学习导读  在线阅读  热门文章  图片集锦  学院主页 
  活动要闻
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一行莅校调研...
省疫情防控督导组莅校督查秋冬...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走访调研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
  在线阅读
【学习强国】宁德师范学院举办...
【人民网】多地开展“互联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当鼓“气”
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建设海...
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抓铁有痕”的反腐决心
2016-11-05 21:41   admin

张光英

摘要:《摆脱贫困》一书对反腐败问题的阐述与认识,在今天仍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力。目前,随着形势和实践的发展,党对反腐倡廉的认识越来越深、决心越来越大、思路越来越清晰、措施越来越具体,这些理论源头和思想基础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均得到深刻体现。

关键词:摆脱贫困;反腐思想;理论源头;思想基础

《摆脱贫困》一书就腐败问题的阐述与认识,在今天仍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严肃告诫:“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1]当前,随着形势和实践的发展,党对反腐倡廉的认识越来越深、决心越来越大、思路越来越清晰、措施越来越具体,这些理论源头和思想基础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均得到深刻体现。

一、习近平《摆脱贫困》一书中反腐思想的主要内涵

腐败现象是侵入党和国家肌体的病毒,决不能掉以轻心。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同志在《摆脱贫困》一书中牢牢体现筑牢民心固本工程,提出“反腐败,讲廉政———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的本质,都决定了我们不能容忍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我们的目标是:既要发展经济,又要廉洁的政府、清明的政府!”[2]把反腐败作为改革开放的根本原则和方向性问题来看,体现了高张远瞩的战略眼光,和一个共产党员的磊落胸怀,在今天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多次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廉洁的品格。1990年3月,他在《从政杂谈》一文中谈到“为官四要”:一是“为官之本在于为官一场,造福一方”;二是“为官之理在于讲奉献”;三是“为官之德在于清廉”;四是“为官之义在于明法”。习近平同志说:“认认真真地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我也没有听到哪一个称职的领导人说过当官真舒服。”[3]这里所说的“辛苦”,就是说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本”、“理”、“德”、“义”这四个方面是很不容易的,他既要经受各种诱惑和考验,又要具有“滴水穿石”的毅力,一点一滴地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习近平同志指出,共产党的权力是人民授予的,“我们在行使权力的时候就要让人民放心”。习近平同志认为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他在《摆脱贫困》他提出要讲四句话:第一句话,“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第二句话,“熊掌和鱼,不可兼得”,不能又当官,又想发财,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第三句话,“寸心不昧,万法皆明”;第四句话,“为官一场,造福一方”,当干部的宗旨就是奉献。[4]习近平同志之所以论述的如此透彻,是因为他深知中国共产党是依靠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来赢得民心;因为他深知社会主义制度是否得到巩固、改革开放是否能进一步深化,反腐败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习近平同志重视发挥权力监督体制和机制的作用,习近平提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权力无论大小,都是人民给的,也只能受命于人民,为人民谋利益。人民把权力交给了我们,我们在使用权力的时候就要让人民放心。怎么样才能让人民放心呢?一个很重要的措施是建章立制。建立一整套系统、全面的制度以制约和监督权力的使用,这是杜绝腐败的根本性措施。”[5]

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就反腐倡廉工作提出: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他提出,领导者要具备五方面的修养。一要有党性观念。共产党的党性集中表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要有度量。“天下之事未尝不败于专而成于共”,一个人的成就大小看才能,才能发挥的如何则看他的度量;三要有气节。凡有成就者,必有高风亮节。在原则性问题上讲气节,在一些非原则性问题上讲策略;四要讲诚实;要把实事求是精神贯彻到为人处世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五要有气魄。领导者要有快刀斩乱麻的气魄,不能犹豫不决、当断不断,要果断、大胆、正确地处理好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

如今,在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严惩腐败现象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人要靠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来得民心。

二、习近平反腐思想的重要理论基础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的教训值得我们牢牢记取。经济越发展,越要坚持艰苦奋斗。艰苦创业,勤俭兴市,应当成为我们每一位同志的共同追求。”习近平说。[6]

在中纪委十八届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对腐败,各级纪检机关要以“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这证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反腐工作的坚强决心。[7]

1、习近平抓铁有痕反腐思想的重要理论基础来自于我党对待腐败的“有腐必惩”的坚决态度和优良传统

习近平同志说:“中国有句古训:‘得民心者的天下。’那么我们中国共产党人靠什么来得民心呢?靠的是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一条真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都证明了这条真理。”[8]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反对腐败当成自己的宗旨,早在1932年,我党就处决了一个腐败分子。这个人叫谢步升,当过江西瑞金叶坪苏维埃政府主席。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又处决了刘青山、张子善这两个巨贪大恶。此后,我党惩治腐败的脚步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因腐败而被枪毙的县委书记名叫王仲,他是原广东省海丰县县委书记,1983年1月因贪污罪等被判处死刑。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王仲从收受一台十七英寸黑白电视机开始,利用职务之便,陆续收受别人的彩电、收录机、电冰箱等物资;到后来带头抢私扒私、从事走私活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总计金额达6.9万元……。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党不断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胡长青、成克杰、李真、王怀忠等一个个省部级巨贪被绳之以法;刘方仁、李嘉廷、李纪周、韩桂芝等高官也因触犯法律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一直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抓反腐败工作,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管是谁,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就一查到底、决不手软。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万人,查处了31名中管干部、200多名厅局级干部,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9600多人。如果没有零容忍的态度,就不可能取得这样大的工作成效。可以说,我党把反腐工作提升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

2、习近平抓铁有痕反腐思想和决心的理论基础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容易屈服于金钱、美色,沦为腐败分子。大量事实表明,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思想根源上“想腐败”。衡量党员干部抗腐败意志力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古人说:“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9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在腐败问题上犯错误,很多是因公私关系没有摆正产生的。应该懂得,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就能够做到对腐败零容忍。

3、习近平抓铁有痕反腐思想和决心的理论基础来自于他一心为民的思想

习近平同志插过队,当过知青,在全国不同地区担任过不同职务,小到村支书,大到中央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人生阅历十分丰富。习近平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习近平在闽东工作期间,把四下基层工作制度作为“为人民服务的一种最直接的办法”,他深入基层,通过走访和调查研究,制定与实行了一些有利于民生的政策和措施,深受闽东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1990年5月,他调离宁德之时,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的临别赠言中语重心长地嘱托:“去年我们开展的‘四下基层’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今后,要继续坚持下去,并注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还要不断探索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10习近平主张将人民的幸福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进行思考,习近平的亲民思想具有自身的特色,具有丰富的内容和深刻的内涵。

三、习近平反腐思想的重要理论价值

1、习近平反腐思想是指导各级党委、纪委工作的指针

以抓铁有痕决心抓反腐工作,意味着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意味着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意味着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构筑起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高压线与防火墙。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切实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职责,加强同司法、审计等机关协调配合,增强反腐败合力。各级纪委要不辱使命,履行好监督执纪的职责,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严肃查办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堵住贪官外逃的“出路”,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2、习近平反腐思想是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的行动指南

抓铁有痕的反腐决心,是对党和政府以及各类社会组织的要求,更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要求。反腐败重在治本。“本”在哪里?从个体看,“本”就在人的内心。古往今来,有多少官员为内心的贪欲所害,在腐败泥潭中越陷越深。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贪欲之心对人民、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对自己、对家庭的严重危害,切实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能心存侥幸。对自己的错误要及时纠正,须知“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只有按照零容忍要求自己,做到“坚定廉洁之志、全无贪腐之心”,才能远离腐败。

3、习近平反腐思想是抓好反腐败工作的源泉和动力

反腐败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惩治腐败只是一方面,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在幕后,关键要有抓铁有痕的反腐决心。

其一,教育是基础。要认真学习党章,深入开展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坚决抵制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使党员干部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如果有了这样的教育效果,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就有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其二,制度是保证。当前,腐败问题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度不完善、管理不严格,为腐败滋生留下了缝隙、提供了漏洞。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紧紧围绕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这个核心,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结合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加强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和反腐败国家立法,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防止利益冲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其三,落实责任是关键。改革、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是重要的,理清责任、落实责任更重要。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其中,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是影响反腐败斗争全局的关键。这就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着力在以下方面尽到责任: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党委领导反腐败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实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工作就能长期坚持,我们党也才能向人民交出合格的执政答卷。

四、习近平的反腐思想为当下领导干部转变作风,为增强反腐倡廉建设执行力提供思想保障

当前出现的一些腐败问题,主要原因不在于相关规定不够、不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那些反腐倡廉成效不明显甚至出问题的地方,大都可以从执行力上找到症结。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调子唱得高,步子走得虚,工作不落地;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诸如此类的情况并不鲜见。这些问题如果不切实解决,就会助长腐败分子和不正之风的气焰,就会冷了群众的心,使群众对反腐败失去信心。因此,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迫切要求在增强执行力上下功夫,戒空谈、动真格、出实招,坚决贯彻中央有关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真正完成各项任务,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如今,在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严惩腐败现象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习近平的反腐思想为当下领导干部转变作风,为增强反腐倡廉建设执行力提供思想保障。

五、总结

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人要靠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来得民心,这是一条真理。反腐既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我国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条件下进入的攻坚期。习近平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把“反腐”喻为“打铁”,说明腐败问题并非今日才有、中国特有,它是人类社会历史现象,是一个全球性顽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经济转型和会转轨时期,我们党面临的考验和危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必然对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产生这样那样的影响。

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要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

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始终是好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万古纲常担上肩”。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常态也逐渐显现,我们要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论述,用习总书记反腐倡廉最新理论成果来指导各项工作,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和决心抓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

作者简介: 张光英 宁德师范学院旅游系办公室主任,教授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2012年11月29日,http://news.hexun.com/2012-11-29/148488789.html

[2][3][4][5][6][8][10[习近平:《摆脱贫困》,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2014年,第27、31、39-42、38-39、29、30、202-203页。

[7]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http://news.xinhuanet.com/2013-01/22/c_114461056.htm

[9]《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五),http://www.lnsjjjc.gov.cn/yw/system/2015/03/19/010001368.shtml

[11]郑崇玲:略论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的若干战略远见[J].闽江学院学报,2014(6):40-44。

[12]郑凤:在与时俱进中保持党的先进性[J].福建理论学习,2005(4):22-26。

[13]中共十八大学习专稿,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习近平同志最近关于改进作风、反腐倡廉的论点。

[14]谢金森:对习近平形象化反腐表达的理性认识[J].莆田学院学报,2014(2)22-26。

[15]张远新: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思想探析[J].探索,2014(2):26-30。

[16]郑会霞:习近平亲民观及其蕴含的反腐价值[J].公共治理,2014(7):55-5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