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学习摆脱贫困
 首页  活动要闻  理论研究  学习导读  在线阅读  热门文章  图片集锦  学院主页 
  活动要闻
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一行莅校调研...
省疫情防控督导组莅校督查秋冬...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走访调研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
  在线阅读
【学习强国】宁德师范学院举办...
【人民网】多地开展“互联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当鼓“气”
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建设海...
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在线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阅读 > 正文
弱鸟如何先飞——闽东九县调查随感
2016-11-12 10:49  

(一九八八年九月) 

   无疑问,在发展商品经济的海阔天空里,目前很贫困的闽东确是一只“弱鸟”。我六月到闽东上任,七月初至八月初,偕同地区几位领导同志,走了闽东九个县,还顺带走了毗邻的浙南温州、苍南、乐清等地。大家边走边调查、思考、研究,思绪始终集中在一个问题上:在“诲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发展商品生产经济的态势下,闽东这只“弱鸟”可否先飞,如何先飞?

 

一、“先飞”意识

 

   闽东,交通闭塞,信息短缺,是小农经济的一统天下。 商品经济的发展较其他贫困地区,显得更为步履艰难。 人们说起闽东,便是五个字:“老、少、边、岛、贫。”处于这么一种弱鸟的境地,有没有“先飞”这个话题的一席之地呢?我看,不但有一席之地,还有大讲一下的必要。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安贫乐道”,“穷自在”,“等、靠、要”,怨天尤人,等等,这些观念全应在扫荡之列。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 所以


我认为,当务之急,是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干部、我们的群众都要来一个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四面八方去讲一讲“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的辩证法。这样,即可跳出老框框看问题,也可以振奋我们的精神。

不少同志希望国家多拨资金,多安排一些计划内原料,总之,韩信用兵,多多益善。一般说来,关照多一点总不是坏事。这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们有必要摆正一个位置:把解决原材料、资金短缺的关键,放到我们自己身上来,这个位置的转变,是“先飞”意识的第一要义。我们要把事事求诸于人转为事事先求诸于己。比如说,可以着眼于挖掘潜力,降低成本;可以通过外引内联,建立稳定的物资协作网络;可以鼓励各县制定一些让利政策。我们完全有能力在一些未受制约的领域,在贫困地区中具备独特优势的地方搞超常发展。也就是说,贫困地区完全可能依靠自身的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以弥补贫困带来的劣势。这并不乏其例。在大城市乃至特区的电子行业中的许多重要企业开工不足、举步维艰的情况下,我们贫困地区的霞浦却让自己的电子按摩器、男宝器源源不断地进入国内外市场,而且供不应求,声誉甚好。显然,不能说霞浦的条件优于大城市和特区,也不能说霞浦的电子产业条件优于那些重要的电子企业;这只能证明,“先飞”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现实的。商品观念、市场观念、竞争观念对贫困地区来说,都是崭新观念,都应成为“先飞”意识的组成部分。没有这些观念,我们即便天天高喊商品经济也只是一句空话。    

我这里特别要强调一下商品经济建设观念,不能搞“政治、经济”两张皮。各县的五套班子都要围绕经济建设来做好本部门的工作。要搞“经济大合唱”,党中央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讲要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说了十年了,可我们许多同志一碰到具体问题便“睫在眼前犹不见”,顷刻主次颠倒。经济建设是我们的主旋律,从来没有不朝思暮想经济建设而能搞好经济建设的。不少同志反映乡镇非经济工作牵扯了乡镇干部的大部分精力。我认为必须迅速杜绝这类状况。乡镇干部的主要精力、时间只能用在经济工作实践上。

沿海开放省份广东开放得早,又走得快,成就裴然。最重要的是广东人从上到下,都有一种“先飞”意识,  “先飞”欲望极其强烈,终究飞起来了。

 

 

二、飞洋过海的艺术

 

既飞,当然力图飞洋过海,要向外飞,在国际市场上经风雨,在商品经济中见世面。

闽东四个沿海县中已有宁德、霞浦两县列入开放县行列,福安和福鼎要积极争取列入开放县。现有的两个开放县已有了基本的开放政策。当然,这只是显示了一个趋向,能否扩大开放,还决取于我们的工作。对于这一点要有清醒认识,要有紧迫感。开放县怎么搞? 这是一个总题目。由于时间、地点、生产要素组合不一样,开放模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不可能照搬特区、开放城市的做法。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摸索出一条与之相适应的路子。开放有一个准备过程,比如,投资环境的改善,创汇条件,可能外销产品的外销比重,等等。就拿投资环境来说吧,诸如“水、电、气、路、桥”等,我们虽然不能与城市和发达地方攀比,但也要创造一个起码的条件。有人说,可以另起炉灶,我不赞成,要从区情、区力出发来考虑这个问题。 还是要依托现有城镇的布局,不能脱离现有城镇的生活设施另起炉灶,重新搞一个开发区。别的地方也许行,在我们闽东地区则不行。道理很简单,我们没有那么多财力。

   “硬”的我们缺少些条件,可以多讲“软”的。软环境建设方面,我们就很有一篇好文章可作。外商在我们中国投资反映最多的是我们办事效率不高,部门林立,扯皮推诿。从基本上投入、产出和成本核算来看,我们闽东的条件不如别的地方;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讲软功夫。软功夫是贫困地区这只“弱鸟”藉以飞洋过海的高超艺术。我们不要模仿大城市,摘一整套庞大的机构,从一开始我们就要有全新的办法,比如简化手续、降低费用、改善服务质量,“一个窗口,一个图章”,等等。另外,除了要坚决执行国家制定的法规、条例外,我们还可以针对实际情况,考虑制定一些地方性法规、条例,切实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没有安全感,外商不会来。来了也会走。还要提醒一下,不要把外商投资企业办成国营企业,要真正让外商按照国际惯例进行生产管理。

从实践看,凡是听了宣传不辞舟车劳顿之苦跑上数百里陡峭山路来到我们这个贫困地区的,凡是已拿出钱来作了大小投资的,凡是兴业贫困地区并作了安营扎寨打算的,都可以说是贫困地区的软功夫——飞洋过海的艺术奏了相当功效。

 

 

三、怎样丰满羽翼

 

   要使弱鸟先飞,飞得快,飞得高,必须探讨一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路子。

闽东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子,关键在于农业、工业这两个轮子怎么转。

   闽东主要靠农业吃饭,我们穷在 “农” 上,也只能富在 “农”上。小农经济是富不起来的,小农业也是没有多大前途的。我们要的是抓大农业。这就是说,在农业上,“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稳住粮食,山海田一起抓,发展乡镇企量,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吃山”,要抓好林、茶、果。林业是“一封就成林”。周宁县的黄振芳家庭林场搞得不错,为我们发展林业提供了一条思路。茶叶是闽东的一大优势,产量占全省的14,现在的亩产比较低,提高亩产应该是一个主攻方向,当前重点要抓好老茶园的改造工作。种果也是很有前景的,特别是具有闽东特色的水果应大发展,如霞浦、宁德的晚熟荔枝,福鼎的四季柚,福安的芙蓉李,古田的油萘等。“念海经”除继续抓海洋捕捞外,滩涂养殖也要挖潜力,提高单产;而发展滩涂养殖的关键环节是饲料工业如何与之相适应。乡镇企业是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柱,要立足于本地农副产品资源的加工利用。为城市大工业服务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应以集体办为主,以吸收大量的富余劳动力,调整好农村产业结构,使更多农民走上致富道路。

   闽东发展的动力在于工业。工业上主要是正确处理速度和效益的关系,两者一手抓,不可偏废。看准效益了,速度还是加快些好,这样闽东才能尽快缩小同其他城市的差距。立足本地资源进行工业开发,要抓住时机上项目,不要盲目反对铺新摊;只要效益好,投资贷款有去有回,市场有销路的非本地资源的加工业也要考虑发展。当然,没有好效益的,一个项目也不能上,特别要注意绝不能为了出政绩而盲目上项目,这是短期行为。应强调突出规模经济效益,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比较好的霞浦电子按摩器、男宝器和福鼎的玩具等,要千方百计上批量,上规模。只有上规模才有可能占据更大的市场粉额。还可以考虑建立滚动式的工业项目储备库,只要有好项目,资金是可以找到的,可以多方集资,多办一些股份企业。

   闽东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是脱贫工作。闽东的贫困面比较大,经过三年的脱贫,有了可喜的变化。但应该清醒地看到,现在的脱贫还是处于低水平,还不稳定,脱贫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 “贫困意识”。不要言必称贫,处处说贫。有些本来发展不错的乡镇也把自己列入贫困的范围,这样做只能起消极作用。其次,要有比较明确的脱贫手段,无论是种植、养殖还是加工业,都要推广“一村一品”  (即每个村都要抓一种有特色的产品)。福安县后洋村抓巨峰葡萄种植就使全村人均收人达800多元,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蘑菇、茶叶都是城郊农民脱贫的重要项目,各县有关部门要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科技服务。第三,要把脱贫与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寿宁县一些农民住宅人畜混居,卫生状况很差,县里要帮助农民规划农村住宅建设,将人畜分开,改变“贫困——不卫生——疾病——贫困”的恶性循环状况。第四,扶贫资金要相对集中一部分用于扶持乡村集体经济实体,增强脱贫后劲;对于一些因连年病灾造成的特困户,要给予适当的救济,并扶持他们发展一些力所能及的生产经营项目。

闽东的畲族人口占全国畲族人口的40%,占全省畲族人口的70%。畲族多居住在山高偏远的地方,生活比较贫困。民族工作是我们一项带有根本性的工作,致力于各民族的平等、团结是我党民族政策的基本内容。民族工作的立足点在于发展经济,只有把经济搞上去,才有可能谈民族的真正平等。要制定一些扶持少数民族乡村发展的特殊、优惠政策,给他们以更好的帮助。要注意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还要注意发展、整理民族文化,办好民族中学。

如此种种,“弱鸟”的羽翼逐渐丰满,造就了“先飞”的必要条件。

 

 

鸿鹄之志

 

   没有终生廉洁、终生为民的鸿鹊之志,期待飞得持久、“扶摇直上”是困难的。

   从严治党、为政清廉关系到改革开放的成败,始终是我党的生命线。我们绝不允许有人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谋私利。当干部的宗旨首先就是讲奉献,就是讲服务。“熊掌和鱼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当然,在抓廉政的同时,也要正确区分违法乱纪与开放改革中出现的失误。重要的一点是要保护改革者的积极性,鼓励干部为人民事业敢为天下先。我们既要敢于惩治,又要善于激励,自始至终都必须把握好政策。

   对闽东,我是充满信心的,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可以创造“弱鸟”在许多领域先飞的奇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