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学习摆脱贫困
 首页  活动要闻  理论研究  学习导读  在线阅读  热门文章  图片集锦  学院主页 
  活动要闻
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一行莅校调研...
省疫情防控督导组莅校督查秋冬...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走访调研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
  在线阅读
【学习强国】宁德师范学院举办...
【人民网】多地开展“互联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当鼓“气”
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建设海...
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在线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阅读 > 正文
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2016-11-12 10:45  

(一九九O年二月)

   中国有句古训:  “得民心者得天下”。那么我们中国共产党人靠什么来得民心呢?靠得就是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一条真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都证明了这条真理。1989年的政治风波也从反面教育了我们:廉政建设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如果我们不能承担起这种历史使命,我们就会失去民心,就会被敌人找到进攻的缺口。

   应当指出,从总体上看,我们的党是能够经受住执政和改革开放双重考验的,大多数党虽讲奉献,立党为公;但是党内一小部分人的腐败问题确实已经到了难以容忍,不惩治不足以平民愤的地步。有一段时间曾流行“腐败不可避免论”,有人认为改革开放必然会带来腐败现象。如果是这样——改革开放不是带来民心的振奋,而是民心的颓废;不是增强了党的凝聚力,而是带来民心的涣散——那决不是我们所要进行的改革开放。我们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都决定了我们不能容忍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我们的目标是:既要发展经济,又要廉洁的政府、清明的政风!

   联系闽东地区的实际,穷地区,穷家底,脱贫致富的任务非常艰巨,这就更需要我们讲廉政,以此团结和带领群众。如果我

们不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是像某些人那样,为了经营个人的安乐窝,以权捞钱,贪污受贿,无偿调用劳动力;或者像些人那样缺乏“三材”就占用计划内物资,甚至侵占用于教育、扶贫和救灾的物资;或者像地区侨联副主席郑XX那样胆大妄为,竟然将华侨捐款中饱私囊,那么我们的事业还有什么希望,我们何以取信270万闽东人民!

   所以,反腐败,讲廉政——我们别无选择。1988年底地区在研究1989年总体工作时,确定了加强党的建设,坚决惩治腐败,促进改革开放的方针。接着,于19891月份在地委工作会议上又决定突出肃清腐败现象在三个方面的表现,即干部违法乱纪占地建房、以权承包工程和贪污受贿,并把严肃查处干部违法乱纪占地建房确定为惩治腐败的突破口,对惩治腐败的斗争做了全面的部署。

   一年来,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惩治腐败和廉政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干部违法违纪占地建房、以权谋私承包工程等歪风基本刹住,贪污受贿等大要案的查处有较大进展,表明地、县委惩治腐败、进行廉政建设的决心大,态度坚决。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巩固战果,勇追穷寇,把惩治腐败的斗争引向深入。

   共产党人要承担起廉政建设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过好“两关”。第一关是自我关。列宁说,政治上有教养的人是不会贫污受贿的。干部素质低,思想意识不好,不但是产生腐败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惩治腐败的障碍之一。自身不正,何以正人?“安天下,必须先正其身”。 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地增强廉治奉公的自我约束力,而这些是和我们自觉接受教育分开的。 我们必须接受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国情教育。 第二关是“人情关”。反腐败必然要涉及到具体的人,如果涉及到自己的好友、同学、亲戚,是刚正不阿、铁面无私,还是手下留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是这样,我们在一个人身上丧失原则,我们就会在千百万人心上失去信任!

   以上这两关,不是要不要过,而是非过不可。当然,过两关只不过是打下了基础。我们还必须动手从根本上铲除腐败现象赖以生存的温床。什么是温床呢?滥用权力,这就是一个温床。我们共产党人的权力无论大小,都是人民给的,也只能受命于人民,为人民谋利益。人民把权力交给了我们,我们在使用权力的时候就要让人民放心。怎么样才能让人民放心呢?一个很重要的措施是建章立制。建立一整套系统、全面的制度以制约和监督权力的使用,这是杜绝腐败的根本性措施。我们已经实行的“两公开一监督”制度,要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这项工作不能停留在领导机关,而要向基层发展。既然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那么,我们就应当而且可以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监督。敢于公开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正是我们共产党人有力量的表现,也是我们实践自己宗旨的具体表现。

   共产党人是有信心承担起廉政建设的历史使命的,这种信心建立在服从真理和为真理而奋斗的每一个实际行动上。当前闽东地区的廉政建设必须做好三件事。第一件事是继续查处大要案,并向深度和广度扩展,查处几个典型案件公布于众。已经立案的要抓紧查处,尽早查结,让人民群众尽早看到查处结果。已有线索的,要顺藤摸瓜,深入查下去,查个水落石出;还要注意发现新的线索,追查到底。查处大案要案,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所做的结论要经得起历史的检查。第二件事是 “抓住重点,常抓不懈”。要在继续查处贪污受贿、以权承包工程、占地建房的同时,着力抓好查处吃喝请客、送礼、赌博、拖欠占用公款的问题。要分阶段抓住几个重点,分析原因摸清情况,采取有力的措施,刹住这几股风,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是动真格的,敢碰硬的,是真正要惩治腐败的。第三件事,要建立廉政责任制。各级领导首先做好洁身自好,正人先正己,从我们做起,当好表率。要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凡是涉及亲友的问题,要做到不庇护、不隐瞒、不说情,用党性作为行为的准则,严格执行已经拟定的廉洁白守的规定。

   我们在廉政建设方面,也要无愧于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