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学习摆脱贫困
 首页  活动要闻  理论研究  学习导读  在线阅读  热门文章  图片集锦  学院主页 
  活动要闻
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一行莅校调研...
省疫情防控督导组莅校督查秋冬...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走访调研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
  在线阅读
【学习强国】宁德师范学院举办...
【人民网】多地开展“互联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当鼓“气”
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建设海...
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导读
2018-02-06 10:17 张光英 

《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是习近平在19902月写的一篇文章(见《摆脱贫困》一书)。这篇文章既是习近平在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的一次反腐宣言,同时也是彰显中国共产党政治文明的历史文献。

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路斩荆棘、谋发展,让百姓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也让世界看到了“睡狮”的觉醒,这些都是依靠廉洁奉公来获得“民心”所取得的成果。习近平在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就说过“廉政建设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如果我们不能承担起这种历史使命,我们就会失去民心,就会被敌人找到进攻的缺口”。可见,廉政建设对一个国家长治久安之重要。

  廉政就是一座桥,是接连民心与党国的桥梁,容不得半点偷工减料。那要怎样去建设这座经得起风吹雨打仍然牢固的大桥呢?习近平给出了近乎完美的答案:要过好“自我关”和“人情关”。正所谓“己身不正,何以正人。”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政治上的修养是最基本的素质,只有拥有过硬的政治修养;明确自身的公仆定位,才能掌好百姓所赋予的权,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正”字虽看着简单,要真正做到“己身正”,是要下苦功夫的。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挑战自我、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以打造“百毒不侵”之身,方能做到廉洁自律,过好“自我关”。每一个人并非独立的个体,都有其社会关系,如亲人、朋友、同学。这种相互联系的人际关系在领导干部身上也不例外,但是因为领导干部手中掌着人民给的权利和寄托的信任,在用权上要做到“如履薄冰”,慎之又慎,从根本上过好“人情关”。有些官员为了所谓的“义气”,滥用职权给亲朋好友开“绿色通道”,最终锒铛入狱。这就是未过好“人情关”的后果。其实,过“人情关”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守原则、遵纪守法,心存公平公正,做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被“人情”捆住手脚、蒙住良知。谁能在面对亲朋好友违纪违法时,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真正做到“六亲不认”,就算是过了“人情关”这一大坎了。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的审议时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并提出“三严三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与他之前所说的廉政建设要过好“人情关”和“自我关”阐述的道理是一样的。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以来,从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其打造廉洁政府的决心。如果每一位干部都能够谨记身上肩负着沉重的历史使命,不断地挑战自我,从根本上过好“自我关”和“人情关”,练就“金钢不坏”之身,定能成功打造廉洁的政府,建设清明的政治。唯有如此,才能打动民心、取信于民,不负百姓之重托,更好更快地带领人民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如果每一位干部都能够谨记身上肩负着沉重的历史使命,不断地挑战自我,从根本上过好“自我关”和“人情关”,练就“金钢不坏”之身,定能成功打造廉洁的政府,建设清明的政治。唯有如此,才能打动民心、取信于民,不负百姓之重托,更好更快地带领人民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在廉政制度建设中,习近平重点抓“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即“公开办事章程、公开办事结果、加强群众监督”。宁德地委制定了《关于增强党政机关工作透明度的若干意见》,将土地征用、建房审批、计划内物资分配、招工招干招生、毕业分配、住房分配、出国出境、农转非、信贷指标、资金和各项收费、罚没款、基建工程招标等实行公开。同时,建立了监督部门联席会、新闻通气会制度、群众举报信息网络,加强和改善了监督体系。 习近平指出,推行“两公开一监督”这项工作不能仅停留在领导机关,而要向基层的“七所八站”等执法、服务部门扩展。至1990年底,全区“两公开一监督”的试点单位已扩大到1638个,公开项目有5大类146项,在实践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共产党人要承担起廉政建设的历史使命。”习近平要求全区各级党委政府“把惩治腐败的斗争摆上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 宁德地委在研究部署1989年工作时,就确定了加强党的建设,坚决惩治腐败,促进改革开放的方针。在地委工作会议上又决定突出肃清腐败现象在三个方面的表现,一是干部违法乱纪占地建房,二是以权承包工程,三是贪污受贿。并决定把严肃查处干部违法乱纪占地建房确定为惩治腐败的突破口,组织查处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习近平指出,群众最不满意的是权力机关的腐败行为,如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和严重官僚主义、渎职失职造成重大损失等问题。要加强领导,抓好重点案件的查处,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有严重问题的,要一查到底,任何人都不得利用职权干扰查处。习近平的严格要求和强力推动,取得明显成效。1988年至1990年,全区各级纪委共检查受理党内违纪案件867件,集中力量突破了一批贪污受贿、以权谋私、奢侈浪费等重大案件,促进了党政机关的廉政建设,保障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