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学习摆脱贫困
 首页  活动要闻  理论研究  学习导读  在线阅读  热门文章  图片集锦  学院主页 
  活动要闻
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一行莅校调研...
省疫情防控督导组莅校督查秋冬...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走访调研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
  在线阅读
【学习强国】宁德师范学院举办...
【人民网】多地开展“互联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当鼓“气”
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建设海...
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在线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阅读 > 正文
展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魅力
2018-03-06 09:28   光明网

《摆脱贫困》是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围绕扶贫脱贫等问题发表的讲话和文章,虽论的是闽东的事,但说的是天下的理。

  《摆脱贫困》:展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魅力

《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资料图片

  贫困与反贫困是长久以来人类面临的世界难题。自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来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国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奇迹”。这个了不起的成就,其思路渊源可以追溯到习近平同志撰写的《摆脱贫困》一书。

  精确扶贫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魅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同志始终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中。他指出:“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脱离群众,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关心群众的生活,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的事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站到了人类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充分展现了其超凡的思想魅力。

  精准扶贫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方法魅力。“以人民为中心”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习近平同志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思考、解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问题。他指出:“贫困地区的发展靠什么?千条万条,最根本的只有两条:一是党的领导;二是人民群众的力量。”“群众需要领导。没有领导,群众的积极性既不能提高,也不能持久。要领导就要有威信,没有威信就不能真正地领导。领导的威信从哪里来?靠上级封不出来,靠权力压不出来,靠耍小聪明骗不出来,只有全心全意、尽心竭力、坚持不懈为人民办实事,才能逐渐地树立起来。领导要有水平,水平从哪里来?水平来自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掌握,而规律性的东西,正是蕴藏在广大群众的实践中。因此,要提高领导水平,就要眼睛向下,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获得真知。”精准扶贫最需要增强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性观念,这是精准扶贫的实践密码和政治智慧。

  精确扶贫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感魅力。“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世界观、方法论,而且是价值观。20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地区推行“四下基层”作风,强调“弱鸟先飞”意识,提倡“滴水穿石”精神。这种持之以恒精准扶贫的坚定意志,饱含着习近平同志对人民真诚而深厚的感情。他指出:“‘关心、济助’每个需要关心济助的人,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精准扶贫关键“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这种直击灵魂、震撼心魄的为民情怀,必将转化成广大人民扶贫攻坚的深厚伟力。

  从地委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为人类消除贫困这一世界顽疾始终执着探索。这对我们是启发也是榜样,只要我们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一定能顺利完成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这一壮举,这不仅对中华民族,而且对整个人类都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光辉伟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