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学习摆脱贫困
 首页  活动要闻  理论研究  学习导读  在线阅读  热门文章  图片集锦  学院主页 
  活动要闻
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一行莅校调研...
省疫情防控督导组莅校督查秋冬...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走访调研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
  在线阅读
【学习强国】宁德师范学院举办...
【人民网】多地开展“互联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当鼓“气”
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建设海...
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在线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阅读 > 正文
2016-11-12 10:50  


  

闽东九县市,是福建比较贫困的地区之一。我在福建工作  期间,虽然县县都跑到了,但对宁德地区的具体帮助很不够,总觉得欠了账。

   最近,我看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地区工作期间的一些讲话和    文章,很有启发。加上最近我又到宁德地区看了几个县,看到那    里的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经济发展大有起色,地委领导班子精    神饱满,令人十分高兴。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的不足。

   近平同志和他的“一班人”,在宁德近两年的工作中,带头    “四下基层”,对宁德的特点和历史,作了仔细的调查和认真的    思考,所以提出的设想,比较切合实际。一扫时下那种说大话、    说空话、说套话的弊病。虽然近平同志已经调离宁德,但今天    是从昨天走过来的,他留下的这份精神财富,肯定会对继任者    起承前启后的作用。

这些文章反映出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始终扭住经济建设 这个中心不放。这个问题,从最近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以后,更加 清楚了。但是有相当一段时间并非如此,有些人总还是有这样那样的看法。一个地区、一个县市、一个部门、一个企业,工作当然是很多的,有些人为了突出某一项工作,往往自觉或不自觉的把这项工作当作中心。有些工作确实很重要,但再重要,也应当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而不可另立中心。如果形成了许多中心,势必削弱经济建设这个唯一中心。近平同志曾经在一个乡政府的墙壁上看到琳琅满目的各种锦旗,墙上什么锦旗都有,唯独看不见经济建设这面锦旗。他认为能得锦旗当然是件好事,但决不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主次不分,抓不住中心。他主张集中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宁德的山海优势,来个“经济大合唱”,    而不可另立第二个中心,更不能搞多中心。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路线,什么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

近平同志针对宁德比较贫困的特点,一再强调要大胆改革和开放。闽东虽然比较贫困,但闽东又是沿海地区,面对台湾,面对太平洋;而且水深港阔,是全国少有的良港。根据这一特点,解决多年困扰我们的缺资金、缺人才问题,最快的办法,莫如加快改革,扩大开放,搞好外引内联,敢于用别人的资金、技术,来开发我们自己的资源,包括宁德特有的海产资源和各种石材、木材资源。这就需要不断增强干部开放意识、改革意识和商品观念。只要敢闯、敢试验、敢为天下先,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改革开放大胆一些,经济发展就有可能快一些,脱贫致富也就有希望。

近平同志有些想法,是想得很深、很细的。如提倡“滴水穿石”的精神,“弱鸟先飞”的意识等,目的都是为了发扬人的首创精神,不畏艰难的精神,为了力戒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真正把心贴在人民身上。我们一向认为,贫困并不要紧,最怕的是思想贫乏,没有志气。成天想到的,不是向上伸手,就是怨天尤人。这种精神状态,怎么能摆脱贫困呢?我们主张思想要解放,工作要扎实。工作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经验要一点一滴积累。凡事反求诸己,立足于自力更生,就能丢掉包袱,轻装前进。如能持之以恒,滴水就能穿石。就扶贫来说,我们要多搞些短平快项目,但决不可心存侥幸,只热衷于短期行为。同贫困作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贫困地区要收到经济、社会、生态三方面的效益,没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不从治山治水这个“笨”工作上下功夫,是改变不了贫困落后的面貌的。

一个担任重要职务的年轻干部, 对改变本地区的落后面貌有什么抱负、有什么想法、有什么作风, 关系着这个地区整个工作的成败。因此必须开动脑筋,大胆地去想,勇敢地去闯。    即使有些想法不一定完全切合实际,有些做法一时看不出效果,也不要紧。 要求每个人做到每句话、每件事都完美无缺,是不可能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近平同志也不例外。 我们地市县乡的干部,如果看一看这本小册子,是会获得许多启发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