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学习摆脱贫困
 首页  活动要闻  理论研究  学习导读  在线阅读  热门文章  图片集锦  学院主页 
  活动要闻
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一行莅校调研...
省疫情防控督导组莅校督查秋冬...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走访调研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
  在线阅读
【学习强国】宁德师范学院举办...
【人民网】多地开展“互联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当鼓“气”
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建设海...
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在线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阅读 > 正文
为官一场,造福一方
2016-11-12 10:34  

(一九八九年一月) 

    

    领导者的责任,主要是解决“桥”与“路”的问题。

   “桥”,即搭桥,为群众发展商品生产疏通渠道,架设桥梁。比如,对全区经济合理布局,正确指导,提供有效服务。但这还不够,还应注意解决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模糊认识,摆正一些关系。比如,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治、整、改”方针,不少人认为是建设、改革要收了,要停了,这是没有从积极的角度来理解三中全会精神所致。犹如整顿交通秩序、修理路面是为了车辆更加畅通一样,治理整顿是为深化改革创造必要条件。这就要求我们既要顾全大局,又要结合本地实情,既不能强调特殊性而不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又不能搞“一刀切”。所以,我们应该有乱治乱,有热消热,有冷加温,做到有保有压,有促有控,以推动经济健康稳步发展。这是解决“桥”的问题。

至于“路”,就是确定本地经济发展的路子,要从中央和省里的总体部署,从全局工作的大背景、大前提和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来考虑。闽东属于老、少、边、岛、贫困山区,有913公里海岸线,300多个岛屿,建国后因大家都知道的原因,国家很少在这里投资,至今经济仍然相当落后。怎么办?从现实出发,发挥沿海优势,抓住机遇,组织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不攀比,不消极,不蛮干,紧中求活,活中求发展。“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足下的第一步要抓那些近期能做到的工作,这就是我们所遵循的路。

 

 

     

 

马克思说过:“一步实际行动要比一打纲领更为重要。”我不主张多提口号,提倡行动至上。过去采取的很多有效的办法,要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脚踏实地干出成效来。

   闽东过去靠农业,今后仍然离不开农业的综合发展,发展大农业是闽东坚定不渝的方向,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根本所在。1985年底,福建省委提出贫困地区“三年解决温饱”,地委吸取过去扶贫采取的“穷队无偿贷款”、“千军万马扶持千家万户”见效不大的教训,采取了全社会齐抓共管、兴办经济实体等综合治理措施,经过三年扶持,全区脱贫率达873%,已有部分人走上富裕道路。这是既看准了又干对了的事情,我们决定再干两年,   政策不变,突出重点,上新水平,提高脱贫的标准,增强脱贫后劲。具体措施是一手继续抓千家万户脱贫,一手抓乡镇企业,壮大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实力,同时抓好十个亿元乡镇的示范建设。路子明确了,下一步的关键在于反对那种田园牧歌式的情调和人浮于事、松垮散慢的习气,提倡满负荷和紧张高效的工作节奏,今日事今日毕。我主张敢为天下先,敢于冒一定的风险,不吃别人嚼过的馍,树立起“不耻落后,意气风发,放胆开拓,争先创优”的闽东风格。

 

 

     

 

   有了明确的工作方针、政策之后,如果没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方针、政策是难以发挥作用的。我十分拥护党中央关于“党政机关是否保持廉洁,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人心向背”的论断。我们共产党人的宗旨是永远为人民服务。所以,当干部的宗旨就是奉献,就是服务,要立足于理想,不要光图自己实惠。“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这是对党政干部的起码要求。那些利用手中掌握的某些权力去谋私、贪污受贿、鱼肉乡里则是我们所不齿的。当然,单是廉政还不够,还要有政绩,要能改变当地面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生活水平,所以,我提倡“为官一场,造福一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