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学习摆脱贫困
 首页  活动要闻  理论研究  学习导读  在线阅读  热门文章  图片集锦  学院主页 
  活动要闻
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一行莅校调研...
省疫情防控督导组莅校督查秋冬...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走访调研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
  在线阅读
【学习强国】宁德师范学院举办...
【人民网】多地开展“互联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当鼓“气”
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建设海...
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在线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阅读 > 正文
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
2016-11-12 10:33  

(一九八九年五月) 

冷静分析思考  认清当前形势

当前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结合当前的形势来进行。新闻工作要把握时代的脉搏,要认识到当前形势所赋予我们的任务、职责。十年改革的成绩是巨大的,但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新闻工作一方面不能抱残守缺,不思改革,对于各种呼声置若罔闻;另一方面又不能人云亦云,不加辨别地跟着各种思潮跑,没有一个界限。不然,就会乱套。对当前的各种社会思潮,我们要冷静地通过自己的头脑去思考,不能受随意性的支配。冷静分析判断是需要时间的,急于做出判断往往会得出一个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结论。从当首反映的一些问题来看,民主进程、法制建设进程确实有必要加快。但是如何加快,加快到什么程度,是要有一定科学步骤的,如果把民主绝对化了、超前化了,脱离了一定的阶段性,那么本来是非常合理的要求,就可能成为一种非常错误的东西了。

   什么是民主?不能笼统地喊民主。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民主,我个人理解,应该是人民利益的一种法制化的体现,而不是某一个阶层、某些人的随意性,也不是满足任何一些人、任何一个阶层提出的任何一个要求。极端化地去要求别人或者要求国家,其实就是只要求别人对自己民主,而自己则可以不受任何的约束,对别人和国家不负任何的责任,这行得通吗?!如果别人也照此办理,如果大家都要求享有这样的民主,你做得到吗?!显然不行。因为你在赋予某人或某些人享有这样的民主的同时,不仅失去了自己的民主权利,而且剥夺了其他人的民主权利。

   试想一下,如果人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搞计划生育,取消国家税收,解散军队、警察,直至打开监狱,放出囚犯,冲破任何工作准则和生活约束,你的民主、你的安全还有保障吗?难道可以这样做吗?所以民主本身不能是绝对化的,它要有一定的约束。同时民主的要求也是有阶段性的,不能超前化。我们现在对民主素质的培养、民主管理的训练,也有一个阶段性。比如当前的这个民主,是不是都能成熟地运用? 就说村民委员会选举吧,民主运用的怎样呢?有的地方不错,他知道自己要选一个好的当家人,能够为本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有的地方则选老好人、宗族长老,造成农村基层组织出现瘫痪状态。所以说,我们提任何问题都不要离开它的前提,不要离开一定背景,不要离开一定的条件。否则,就没有任何问题,也没有任何结论。“文化革命”不就是“大民主”的标本吗?这种“大民主”,没有跟科学结合、跟法制结合,而是跟迷信结合、跟愚昧结合,结果就是大动乱。谁都可以组织几个人去抄家,谁都可以拉起一个战斗队,今天你打倒我,明天我打倒你,这样的日子能够重演吗? 没有安定团结, 一切都谈不上!  因此, 民主的问题要在法制的轨道上加以解决。

   还有腐败问题,这最容易引起大家的义愤。应该说我们每一个正直的新闻工作者,每一个有良知的人,谈起腐败,其义愤都是溢于言表的。但是这个问题也要冷静对待。现在我们不仅需要对腐败有愤怒感,而且需要拿出一套解决腐败的实际办法。有的人在抨击腐败的同时,他本身也在享受某种特权。可以看到,从接生到火葬,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发生交易,都可能出现不正之风。听诊器并没有权啊!但它也可以产生交易;汽车上的方向盘也可以产生交易。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值得我们去加以深层地分析,探析其原因。然后,找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否则就把问题看简单了。

   新闻工作者要把握时代的脉搏,认识新闻的作用,要看到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担负着反映舆论、引导舆论的一个重要任务。我们党历来有一个传统,就是通过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宣传工具,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人民,反映人民的呼声,弘扬正气,揭露消极腐败现象,动员组织广大群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强调的党性,包含着人民性的深刻内涵。我们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党,她没有独立于人民利益的自身利益。但我们党既代表人民的眼前利益,也代表人民的长远利益;既代表人民的局部利益,也代表人民的全局利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对每一件事情的看法和主张。 应该说就是人民愿望、要求的充分体现,就是人民的看法和主张。现在的问题是,人民比较容易理解眼前和局部愿望、要求的实现,对自身周围发生的事情也容易与党的看法和主张贴近、认同; 但在自身长远和全局利益的理解上, 由于各个局部的人群不十分了解全局的状况,由于群众中个体的教育水平、觉悟程度、工作岗位、地域地理、年龄层次等等因素的不同,“春兰秋菊不同时”,其看法、主张与我们党的看法、主张可能会产生距离,出现差异。我想,我们的新闻工作者应该更多地起到渠道和桥梁的作用,长期地、耐心地、孜孜不倦地向人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释党对事物的主张和看法,让人民了解党和国家的大事,使党的看法、主张化为人民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

   新闻学作为一门科学,与政治的关系很密切。 但不是说新闻可以等同于政治,不是说为了政治需要可以不要它的真实性,所以既要强调新闻工作的党性, 又不可忽视新闻工作自身的规律性。

   当前我国改革正处于关键的时期,人们的思想心态是多种多样的,各种利益关系不断地发生摩擦。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介宣传改革、宣传党的政策的作用。改革是一场伟大的社会实践,新闻媒介要及时、准确地传递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捕捉和反映方针、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种信息,促使各级党组织、政府及时修正偏差,使改革少走弯路,更加健康地发展;对于群众中存在的某些模糊的认识,新闻媒介要加以引导,缓解矛盾,沟通党、政府与人民之间,这一部分人民群众与那一部分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i增进人们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将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上来,引导到“实现四化,振兴中华”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上来。应该肯定,新闻事业在十年改革中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改革开放立下了汗马功劳,尽了很大努力,是党的政治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善于运用新闻推动工作,实际上是一种领导水平和现代工作方法的表现。领导者与人民的联系不外乎是两种形式,一种是神秘化,一种是公开化。神秘化往往同封建、封闭、经济落后相联系;公开化往往跟高度文明进步相联系。我们地区各级组织,要高度地重视新闻工作,切实加强对新闻工作的领导。

 

 

搞好舆论引导  弘扬社会正气

 

   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两大功能。舆论引导就是通过新闻报道,弘扬社会正气。我这里讲的“弘扬正气”,指的就是通过舆论引导,坚定人们对改革的信心,认清改革的光明前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当前,特别要激励大家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投身治、整、改工作,维护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权威,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怎样才能使舆论引导起到“弘扬正气”的作用?这就要求每个新闻工作者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新闻宣传的基调。前一个时期,曾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成绩不说跑不了。”这个说法显然是片面的。我国十年改革取得巨大成绩,这是我们工作的主流,是全世界公认的。新闻宣传,要有求实的精神,理直气壮地宣传成绩,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政府的权威。新闻工作者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抓住事物的本质,反映问题的主流,起到弘扬正气的作用。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应在宣传十年改革成绩的前提下,向群众讲清这些问题的性质,引导群众正确认识这些问题是新旧体制交替过程中民主法制还不完善时出现的。它将随着我国改革逐步深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不断加强而减少和消除。

在加强舆论引导工作的同时,还要重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舆论监督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会腐败变质。能否有效地制止腐败现象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这就需要建立各种有效的监督机制,而新闻媒介的舆论监督是最经常、公开、广泛的一种监督方式。当前,在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反对腐败的时候,特别要发挥新闻的舆论监督功能,使腐败现象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应欢迎新闻工作者报喜也报忧,拿起舆论监督武器,对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和各种腐败现象进行揭露批评。各级党政领导要正确对待新闻监督,要树立开放、开明的态度,对记者不应求全责备,要与新闻记者交朋友,把新闻监督看作对地方工作的支持,为新闻监督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

运用舆论监督武器,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讲究社会效果。要有利于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利于改革、开放,有利于党开展工作。舆论监督的出发点应该是积极的、建设性的。监督的重点应该针对那些严重违反党和甲家重大政策以及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要抓典型事件。揭发的事实,务求准确。涉及党的一级组织和政府的批评,要持慎重态度,不能先人为主。要深入调查,多方听取意见,得出合乎事实的结论。特别要注意不应把批评的矛头对准那些群众有意见而我们工作中因限于目前条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上。要让人民知道,党和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加强新闻队伍建设

 

   新闻工作者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应该明确新闻机构和新闻工作者都是为党和人民工作的,不论在何时何地,都要对党和人民负责,对改革开放的事业负责。要注意舆论的社会效果,克服片面性。

要加强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这是搞好新闻工作必须具备的重要条件。水平不高,是写不出好报道的。商品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五光十色的社会生活,要有一双慧眼,才能透过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这就要求每个新闻工作者都要有较高的理论、政策水平,要学习法律知识,熟悉商品经济规律,要有较强的原则性和科学分析能力;总之,要求新闻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知识水平必须大大提高一步。

   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这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闻工作者必须具有的工作作风。报道写得好不好,与新闻工作者能不能深入实际,深入采访很有关系。从我们地区的情况看,目前有部分新闻工作者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坐在办公室里想点子,靠简报、会议材料编稿子,有时下乡了,也是“走马观花”。从现有报纸、电台上的报道看,内容深刻、质量高的还不很多;特别是有很多好的题材报道不出去,这和深入实际不够有很大关系。调查研究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是新闻工作者成才的根本途径;只有坚持调查研究,才能把自己锻炼成思想端正、作风扎实、业务过硬的的新闻工作者。

要严于律己,遵守职业道德。新闻工作者要讲究职业道德。现在有的地方出现“采购记者”、 “拜金记者”。这些现象同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是水火不相容的,虽然表现在少数人身上,但严重损害了新闻事业的威信和声誉。 新闻工作者担负着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神圣职责,教育者应先受教育,应严格自律,正派、公正、廉洁, 要有更高尚、更严格的政治操守和职业道德。新闻工作是一种崇高的职业。每个新闻工作者都应该自重、自爱、自强。 希望新闻工作者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形成一种良好的作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