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学习摆脱贫困
 首页  活动要闻  理论研究  学习导读  在线阅读  热门文章  图片集锦  学院主页 
  活动要闻
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
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一行莅校调研...
省疫情防控督导组莅校督查秋冬...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走访调研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
  在线阅读
【学习强国】宁德师范学院举办...
【人民网】多地开展“互联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当鼓“气”
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建设海...
守护美丽中国,习近平在行动
  学习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导读 > 正文
江小源书记与青年学生面对面座谈会上的谈话(根据录音整理)
2015-05-08 11:31   admin

编者按 今年5月4日下午,在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之际,我校举办了党委书记与青年学生面对面座谈会。江小源书记以学习《摆脱贫困》为主线,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指出《摆脱贫困》一书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源头和脉络,学习此书具有现实的重大意义。我们现在重读他的《摆脱贫困》一方面对于我们全面理解习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的“四个全面”思想有意义;另一方面对我们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有意义,他提出“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许多富有创见的理念、观点和方法,我们从中可以吸取到丰富精神营养。

【江书记讲话】

我简单开个头,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等下还是要听听大家意见,与大家一起来交流。今天是五四运动96周年,下午开了个表彰会,我在那边讲过话,这里就不重复了。之前我有个想法,想写一本书,标题都想好了,提纲也都写出来了,叫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为什么想到写这个呢,因为我们现在国家的整个奋斗目标,或者说到2049年,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两个一百年目标”,我们国家要做的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家的努力,青年一代承担的是最重要的历史责任。 实际上,要追溯更远的话,要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我们国家的仁人志士们都是在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且,青年人都走在时代的前列,五四运动也是一样。

这次座谈,我们还要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摆脱贫困》一书扣在一起,因为最近我们开展“摆脱贫困进校园”的系列活动。那大家为什么要读这本书呢?

第一,习近平同志曾经当过宁德的地委书记,这本书就是他在担任地委书记期间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的一个结晶,《摆脱贫困》是习近平第一部出版的文集,而且当时担任地委书记时年仅35岁,按照现在的标准来说,他还是个青年人,他讲的是宁德的事情。而我们是宁德师范学院的学生,学习《摆脱贫困》就会感到更加亲切,更加接地气。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很多思路,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他的思想源头和发展脉络。我们现在跟大家探讨的是习近平的早期思想,我们学校还成立了习近平早期思想学习研究中心,初步把习近平的早期思想归纳为几句话:

一是“心系群众的爱民情怀”。《摆脱贫困》始终体现了心系群众的爱民情怀,应该说这是习近平思想的核心,也就是我们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

二是“摆脱贫困的施政方略”。习近平说的摆脱贫困和一般的摆脱贫困不一样,他在书里面说过,摆脱贫困既要摆脱经济上和物质上的贫困,更要摆脱思想上和精神上的贫困,这涉及到一个解放思想的问题,涉及到“立志”和“立智”这两层含义,这是他在闽东工作时的主导方略,也是他这本书的一条主线和中心思想。

三是“弱鸟先飞的奋进精神”。他说到闽东比较贫困,是一只弱鸟,但不是笨鸟,闽东人勤劳勇敢,为革命战争和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但目前经济总量上还是比较弱。但是弱鸟更需要先飞,这样才会赶上或超过发达的地方。他说道,首先弱鸟需要一个先飞的志气,没有志气便不能飞,第二个要有本领,漂洋过海的本领;第三个要有条件,就是羽翼丰满,使经济壮大:再一个要有鸿鹄之志,要为民,要廉洁,不能当贪官。

四是“滴水穿石的坚韧意志”。习近平在《滴水穿石的启示》里把“滴水穿石”的含义升华了,我们通常把“滴水穿石”理解为坚韧不拔、持之以恒,但习近平在文中讲了三层意思,首先是“目标专一”,如果今天这里滴两滴,明天那里滴两滴是不行的;第二个是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第三个是“牺牲精神”,为了实现这个“穿石”的目标,纵然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把水的精神人格化了,所以说“滴水穿石”一文有深度,有新意。

五是“四下基层的工作作风”。叫做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政策下基层。把过去老百姓上访变成领导下访,变成一个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

六是“持之不懈的追梦精神”。习近平在担任宁德地委书记的时候讲到闽东梦,有三个梦想,第一个梦想是“撤地建市”,第二个梦想是“建温福铁路”,第三个梦想是“三都澳的开放开发”,当时是闽东人民的三大梦想,也是他自己的三大梦想。前几年习总书记回到宁德说基本实现了,撤地建市已经十多年了,在2000年就建市了;第二个高铁也建立了;再一个是三都澳的开放开发也都做到了。从“闽东梦”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体现出习近平思想一脉相承。

此外,还有“从严抓实的党建思想”、“唯物辩证的思维方式”等等。

这些思想,都具有非常深刻的时代意义,而且都是青年学生需要吸取的精神营养。我们说习近平为什么能从一个地委书记成长成为党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这就跟他的远大志向、爱民情怀、追梦精神、跟他的这种滴水穿石、一步一个脚印、坚定的意志也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现在重读他的《摆脱贫困》,一个方面对于我们理解他的治国理政的思路和思想,有重要意义,第二个给我们人生的成长也可以吸取到非常有意义的精神营养。

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非常伟大的历史时期,实际上从鸦片战争以来就展现出一个非常壮阔的历史画卷。鸦片战争后我们非常落后,落后挨打,但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些仁人志士特别是一些先进青年,走在时代的前头,不屈不挠地进行抗争,进行艰难的探索,建立了新中国。现在我们的国家,改革开放30多年,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把我们国家的发展背景很认真的放在整个历史长河发展来看,我们中国百年的奋斗,特别是建国六十几年、改革开放三十几年这个历史时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过程,我们今后的任务更艰巨、更伟大。按照习近平所说,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越是接近目标,我们越是会遇到困难,遇到外部的压力也是比任何时候都艰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更需要、也更希望我们年轻的一代能够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因为个人的人生的价值一定要和国家,民族、人民联系在一块儿,才能够出彩,才能够实现价值。

我作为开头就说这些,主要是听听你们的,谈谈感想,提提建议,都可以,那我就先说这些,谢谢大家。

【提问环节】

一、

学生:尊敬的江书记,你好。我是青年马克思工程第四期的学员,在《摆脱贫困》中我读到了一个当时的青年干部对宁德地区的规划发展,我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话,我想请教一下书记,我们作为学生干部在我们举行一系列的活动,规划的时候我们要做的是丰富同学们在校内的生活活动还是往思维引领方面靠拢?谢谢书记。

江小源:这个问题提的很好。我们开展任何活动,不仅要注意形式上的活泼性,更要重视它内容上的思想性,不能为了活动而活动,特别是青年的活动。思想性,要告诉的不是一种现成的结论,关键在改善我们的思维方式,这个会使青年终身收益终身,一个现成的结论随着时代的变化都会变,但如果养成一种比较好的思维方式,会让人终生受益。

比如:有一年我带一些同事去赛岐参观造船厂,我问大家看完造船厂有什么感受啊,大家只觉得很好,但没有往深处思考。我跟大家说,我看完造船厂最少有三个感觉:

第一,更加坚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的主人。为什么有这个感觉呢?在文革时,上海江南造船厂一艘万吨轮下水,举国欢庆,那时江南造船厂是全国一流的造船厂。如今我们赛岐老百姓的造船厂可以造十万吨的轮船。那是一个很偏僻的地方。恰恰说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限的创造力。

第二,改革开放的政策好。赛岐那个地方,山还是那个山、水还是那个水,为什么改革开放前造不出艘巨轮,现在能造出来,关键就是我们党的改革开放这个政策,把人民群众当中蕴藏的创造力给激发出来了。

第三,龙头企业的带动很重要。其他地方的条件也不会比你赛岐差,为什么他搞不起来,赛岐能搞得起来?很重要的一点,在下白石那个地方有一个海军的船舶修造厂,有一批技术骨干,然后周边的那些老百姓在那边打工,他们就掌握了一些修船、造船、拆船的一些技术,就这样带起来一批熟练技术工人。

虽然去参观、去旅游,这看起来是挺活跃的一种活动,但是这个活动当中,其实都有一个思想性的东西,而且这种思想性的东西又不会觉得是一种说教,确实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可感受到的。我们很希望,以后学生组织、团组织活动,不仅仅要注意活动形式的多样化、丰富多彩,更应该要注意活动的一种思想性。活动的思想性主要是不是给大家灌输一些现成的结论,而要引导人们一种看问题、思考问题的方法。对于青马班,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分析问题、得出结论。

二、

学生:书记,你好,我是潮音文学社的负责人之一,很高兴能和您进行面对面交流,就是在读了《摆脱贫困》这本书之后,我觉得我们作为大学生,最急迫的就是要摆脱这种思想上的贫困,因为在平时工作中,我们也发现,很多大学生读书少。我们潮音文学社是一个旨在提高大家的阅读兴趣,让大家爱好创作、产生创作的这样一个社团,但是我们在平时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地方。在《摆脱贫困》书里面,习近平提到说要"弱鸟先飞"。我想问一下,就是说除了他们自身的努力之外,因为就是自身的努力肯定是不够的,还需要一定的外界的条件去帮助他们,那我想问一下就是学校在这一方面是否有一些已经在做的一些支持条件,或者说将要开设的这种条件,来帮助这些"弱鸟",让他们的羽翼更加丰满一些,谢谢。

江小源:这个问题提的也挺好的,也是我最近经常讲的话,就是要培养读书兴趣,要多读书,读好书。这个不仅是大学生,也是整个人生成长最重要的东西,一个要多看书,第二个要读好书。现在知识爆炸,书太多,到底要读些什么书啊,这个还是需要人家来引导的。那作为学校,我们准备现在做几个事:一个是我们准备邀请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专家学者来校开讲座,炎黄文化研究会都是一些原来的教育界、宣传界、学术界的老前辈,要请他们来讲中国经典名著导读、八闽文化特色、闽台文化交流等等专题。第二个呢,我们有一个博雅讲堂,后来延伸为校长论坛、教授讲坛,也是请一些按照现在说法就是事业有成者,来谈谈他们自己的一些读书体会和人生感悟。这个也要长期进行下去。第三个是图书馆的一个项目,现在可能马上就要开始了,要出一本刊物,叫做"读书与评鉴",这个期刊既要让大家比如说教师和学生提出希望读一些什么书,希望图书馆要进些什么书;另外也可以请一些专家学者来推荐有哪一些书好看,编一些好书导读与评介,登一些读书体会文章,在读者与图书之间搭一个桥梁。第四个就是我们学校有开展读书月读书节之类的活动,然后配套一些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学校基本上就是开展活动。你们对多读书,读好书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提一提。关于读书,我个人体会是一定要读好的书,这个我也讲过,叫做“取法乎上,得乎其中,乃为上;取法乎下,得乎其上,乃为下”。意思是,你要是学画画,就要把上品如齐白石等大师的画拿来学,你即使只学会了一半,但你的画还是上品。你如果把一个比较差劲的下品的画拿来学,你学出来百分百,但也是下品。读书也是这个道理,就是一定要去选大师的经典的著作去学,即使你只吸收了一半,也是很有益的;现在有很多书都是些垃圾作品,你全部吸收了,那害处更大。所以,一定要读一些上品、精品书籍。现在大家时间都很紧,书又太多,怎么办?可以先从读些思想史,一些学说史开始,然后读各个时期代表人物的经典著作,这些学透以后会有好处的。我如果对经济感兴趣,就先看一些经济学说史,就有一个脉络告诉你,各个时期代表人物是什么人,他的经典著作和主要观点是什么,然后再去细看这些经典著作。比较喜欢文学的,就先看一些文学史,然后再去看各个时期各个流派的代表作品,读书这样入手可能会快一些。读书的第二个体会,还是要思考,不能人云亦云,要独立思考,要有判断能力。就先说这些吧。下一次还要请一些专家学者开讲座,进行读书引导。

三、

学生:书记您好!今天早上有看到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青年们五四快乐,后面附有一些高校的校训,里面有清华、北大的校训,我也不甘落后的转发了并上我们学校的校训:使命、责任、追求。今天我去参加宁德市的表彰大会,徐姗娜部长讲话时我就听到她说我们广大青年应该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八字真经: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我想说这八个字正好和我们的校训有很好的契合度,我觉得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不仅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一定要做的责任,更是我们的追求。那我想说书记认为我们广大宁师青年应该怎样更好践行我们的校训。

江小源:我认为应该对校训有个好的阐述,总觉得使命、责任、追求这几个字,有比较丰富的内涵。宣传部要围绕校训、校歌开展一些活动。我们的校训很好理解 很有特色, 和别人重复的不是太多。 我们的很直白 。使命:年轻人就应该有使命感,而且使命也包含着一种志向,前面所提到的要有大志,如果没有,今后如果只想把小家搞得很幸福,这不叫使命感。年轻人要立大志,立大志就是使命感,只有为国家、民族、人民、为社会做些贡献才能称之为使命,如果是将来想要做多大的官 要组建一个什么样的家庭、做一个什么样的大老板的话,我认为这还进不到使命的层次上来。使命,从宏观上来讲,就是要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第二个是讲责任,要有社会责任感 ,我经常讲到: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一个位置,每个位置都有一份责任、老师有老师的责任、学生有学生的责任、丈夫有丈夫责任、妻子有妻子责任、父母有父母的责任、子女有子女责任,实际上每个人在社会上不止有一个位子,而有多个位子 ,每一个位子都有一份责任,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懂得这个责任、履行这个责任,尽到这个责任,那我们这个世界就更好了,所以说责任很重要。 第三要有追求,有使命感、 责任感, 但不追求不行,追求带有实践的含义,就是要围绕自己的使命感、责任感去追求它,使使命、责任能够得到实现。 要践行,追求里面有这个含义。学校真要围绕校训开展系列活动, 按照现在时髦话,才能更好使校训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体要请宣传部、团委、学工处来设计一些活动,践行校训的活动 , 把大的东西与小的东西连在一块。

四、

学生:书记,您好,我是记者团的一名成员。记者团作为我校的新闻队伍,想问书记我们怎样把宣传向深度报道发展?目前我们学生大部分在报道一些丰富校园文化的学生活动,想问比如像这次富有闽东文化特色的“摆脱贫困进校园”系列活动,我们怎样更好的把它和我们的校园文化更好的结合在一起。

江小源:我觉得我们学校的记者团做了很多的工作,记者团对一些活动类、动态性的报道比较多,但深度报道、挖掘这些活动的内涵意义和特色方面经验有些不足。我现在向你们提一些高的要求,希望记者团往这方面努力,宣传部要给予指导,现在一般重视一些形式上的报道,这些不够。

比如,我以大学生就业招聘会为例,一般报道大学生招聘会,就是今年什么时候举办招聘会,有多少企业参加, 企业有何类型,多少个学生参加, 达成多少就业意向协议。这样也能把事情表现出来,但是挖掘的深度就不够。如果是我来报道,至少要有三个意义:一是招聘会是搭建一个大学生就业的桥梁,把前面说的内容包括进去了;二是招聘会还是了解社会需求的窗口,可以通过招聘会来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来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与课程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招聘会还是一个校企合作的平台,我们要观察有哪些企业来招聘,如果有的企业每年与我校学生签约率高,我们会考虑与该企业校企合作一起来培养人才。

像这类的深度挖掘,记者团目前往往只看到的是就业的桥梁和纽带,考虑不到这是了解社会需求来改革我们教育教学的过程,考虑不到这是一个搭建我们校企合作的平台。任何一个报道,如果深挖下去之后就有丰富的意义。

学生: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要怎么去挖掘?

江小源:这个与学识、经历、经验有关。要靠学习、要靠历练、要有经验、要积累,积累之后就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就会引发很多联想,书阅读的多、阅历丰富就联想的出来,联想出来就可以深入挖掘下去。

五、

学生:书记,您好!我是记者团成员,《摆脱贫困》是习总书记在二十年前写的,现在再把它提出来学习,肯定有比较价值的地方。我想最后问书记,在拜读这本书的时候有什么跟我们学生分享的,就是对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核心价值有什么现实意义。

江小源:我前面讲过,《摆脱贫困》这本书里面的几个基本精神,现在对我们都很有意义。不仅对治国理政很有意义,而且对我们人生成长也有很大的意义。例如:

第一,现在每个人的思想都有贫困的地方,有时也容易受到禁锢。如何去充实我们的精神生活,如何开拓我们的思路,怎样进一步解放思想,这是我们经常面对的问题。这本书名叫做《摆脱贫困》,习近平说过,摆脱贫困不仅要摆脱物质贫困、经济贫困,而且要摆脱精神贫困、思路的贫困、思想的贫困,所以对我们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第二,习近平提倡“弱鸟先飞”的精神,这对对我们也有重要意义。 “我”考不上北大清华等名牌大学,我考上宁德师范学院,这也算是一只“弱鸟”吧。但是,只要有习近平倡导“弱鸟先飞”的精神,它里面讲到四个意思,一是树立“先飞“的意识;二是掌握“先飞”的本领;三是创造“先飞“的条件;四是有”先飞“的鸿鹄之志,就一定能够后来居上。

我举个例子。市政协副主席、我校原副校长林寿教授是一个世界级的拓扑学专家,三十几岁在拓扑学方面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获得全国青年科技奖。他就是我们师院校友,那时候毕业还是师专,数学系毕业,然后很优秀留校,留校后进修攻读硕士、博士。还有副校长谢向东教授、数学系主任邱淦弟教授,福州一中校长等等,都是宁德师专的校友。因此,不能因为第一步起点低些把自己信心搞没掉。只要发扬“弱鸟先飞”精神,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第三、习近平强调滴水穿石精神,一是目标要专一;二是要坚韧不拔,持之以恒;三是要有牺牲精神,为了实现目标,纵然粉身碎骨,也在所不辞!这些精神对我们做人做事都有很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们的人生目标、工作目标要专一,要坚定,不能朝秦暮楚;第二,要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地朝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不能打打停停;第三,为了实现目标,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既定的目标。

第四、习近平倡导四下基层的作风,虽然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但对年轻人健康成长也很重要。实践出真知。要使自己真正成长起来,还是要接地气,要到基层第一线去,跟农民,跟工人,跟实践打交道,要从实际出发,经过实践锻炼,来增长才干,不能高高在上,不能照搬书本。现在有一些知识界的人,照搬书本,出国留洋几年,能够背些书本,感觉自己了不起。其实,中国的事情还是按照中国自己的情况来办,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来办。不能因为读几本书就认为了不起、其实还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第五,持之不懈的追梦精神。人要有梦想,梦想是理想的诗意表达,是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的目标。现在的人常讲幸福感,什么叫做幸福感,有三句话,叫做有梦可做,有事可干,有人可爱。首先人要有梦想,有理想,有追求。一个人如果没梦想、没理想,没追求,哀莫大于心死。但这个梦又不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梦。习近平讲闽东梦有三件大事,都是宁德发展至关重要的东西。第一个就是撤地建市,市是什么概念呢,市就是一个商品经济、市场经济发达的地方才叫城市。第二个是要建温福铁路。当时制约闽东最大的一个瓶颈就是交通。三是三都澳开放。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的发展要靠开放。所以当时的闽东梦都是切近实际的关键性的事情。这些梦想现在都基本实现了。当地委书记讲闽东梦,当总书记讲中国梦,从中可以看出习近平矢志不渝的追梦精神。所以说,人要有梦想,要有一种理想,要有一个目标,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矢志不渝地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实现一个目标然后朝着一个更高的目标前进。

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也是这样,可能你定位不会一下那么高。比如说,假设说你们现在是本科学生,将来要考上一所更好学校的研究生,然后要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只要有了一种持之不懈的追梦精神,就一定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人生价值。

第六,书中还体现唯物辩证的一种思维方式。告诉我们一切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不能片面性和绝对化。像这些思想观点,不仅对我们加深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现在治国理政的思想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人生的成长也有重大意义。

江小源: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最后,我想把在纪念会上的三句话略展开说说。我说过,青春意味着朝气,青春意味着阳光,青春意味着激情。我真诚希望我的学生,不管你们在今后的道路上遇到什么风浪和阴霾,第一,要永葆青春朝气,不要暮气沉沉。第二都要永葆阳光心态,不要有阴暗心理。第三要永葆干事激情,不要疲疲沓沓。现在社会上比较复杂,有些人未老先衰、心地阴暗,缺乏朝气、阳光和激情,不仅把别人搞得很痛苦,而且把自己也搞得很痛苦。所以我说,一个要朝气,一个要阳光,一个是激情,这三个都是跟青春连在一块的,但不完全是年轻人的专利,我们有些老头子也不缺乏这些东西。所以,我们要一辈子始终保持这种青春朝气、阳光心态和干事激情,这样的话,才会有所作为,人也会活得比较愉快。 就谈这些,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